大陸研究所考古題

2017年人大802經濟學綜合

    申论题
  1. (1).阐述剩余价值学说(15分)

  2. 申论题
  3. (2).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卷中提到:“以商品生产和商品流通为基础的占有规律和私有权规律,通过它本身的,内在的,不可避免的辩证法转变为自己的直接对立物。”那么,请问:
    (1)这里的以商品生产和商品流通为基础的占有规律是指什么?“直接对立物”又是指什么?
    (2)所谓的“本身的,内在的,不可避免的辩证法”是指怎样的过程?
    (3)这个思想对我们理解ThomasPiketty在《二十一世纪资本论》中所述的现象有何意义?(每问 5 分,本题共 15 分)。

  4. 申论题
  5. (3).论述正确认识和处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的发挥政府作用”之间的关系 。(20分)

  6. 申论题
  7. (4).一个垄断厂商生产某种产品的成本函数为:C=5+3Q 。将其产品在两个地理上分割的市场上销售。这两个市场对该产品的需求函数分别为:P1=15-Q1 P2=25-2Q2
    (1)该垄断厂商将针对两个市场制定何种价格策略?两个市场各自能够销售多少产品?厂商实现多少总利润?在两个市场上分别造成多少福利损失? (8分)
    (2)假设企业被禁止使用价格歧视策略,那么该企业将采取何种价格策略?能够在两个市场销售多少产品?两个市场总共实现多少利润?在两个市场上分别造成多少福利损失? (7分)

  8. 申论题
  9. (5).某消费者的效用函数为:U=(X1 X2)=X11/3X22/3 ,X1、X2分别为两种商品的消费量。消费者收入为100 ,两种商品现在价格分别为 P1=1 P2=2
    (1)消费者最优消费的X1、和X2的量。(5分)
    (2)如果第一种商品价格由1提高为2,其他因素不变,则价格上升对第一种商品的消费量影响的总效应有多少?按照Slutsky分解原理,收入效应和替代效应分别是多少?(10分)
    (3)计算第一种商品价格由1变化为2,要保持原有效用不变的收入补偿数额。(5分)

  10. 申论题
  11. (6).假设一个地区有两家企业,企业1是上游企业,生产x产品,生产函数为x=g(Lx),其中L表示劳动力投入。企业2是下游企业,生产y产品,生产函数y=h(Ly,x) 劳动力的工资为w。 x.y的产品价格分别为Px Py。
    请证明,在存在外部性的情况下,追求利润最大化的企业会出现无效率的资源配置。(15 分)

  12. 申论题
  13. (7).货币经济周期理论和实际经济周期(RBC)理论的波动根源和传导机制的看法有什么不同。(10分)

  14. 申论题
  15. (8).什么是非常规货币政策?为什么实行非常规货币政策?(10分)

  16. 申论题
  17. (9).在过去几年中,通货紧缩是宏观经济分析中频繁出现的术语,很多人认为通货紧缩与债务问题结合在一起,会严重抑制总需求的增长,进而加剧经济衰退的风险,请利用封闭经济条件下的 IS-- LM 模型回答如下问题。
    (1)未预期到的通货紧缩是如何影响总需求的?(7 分)
    (2)预期到的通货紧缩是如何影响总需求的?(8 分)

  18. 申论题
  19. (10).在有技术进步的索罗模型中,经济一旦达到稳定状态,实际利率将维持不变,实际工资将按照技术进步的速度增长 (1)请推导有技术进步的稳定状态。(7 分) 证明上述关于实际利率和实际工资的判断。(8 分)

第 1 页,共 1 页, 10笔资料
1
官方未公告考題,本平台僅供學員參考!

想諮詢台生考陸研相關訊息,請填妥以下相關資料

顧問將儘速與您聯繫。

*諮詢類科: *諮詢分班:

*欲諮詢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學校科系: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為必填欄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