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後讀研與未來

「劉邦老師,能不能幫我分析一下,究竟是考研好還是就業好呢?」到學校演講多年,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這個了,面對充滿不確定性的2020年,讓我們來聊聊,我們可以怎麼想呢?

大學畢業那一年,我沒有直接去讀研,而是選擇了就業,當初想的是認為先進職場累積經驗,只要努力積極,在職場上一定會有立足之地,了不起,要是真感覺缺了什麼,再去讀、再去具備就好了,難在哪?

順利進了職場之後,才發現,常常聽到的傳說還真沒說錯,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工資,開始還真的就沒差多少,但是傳說沒講完整個故事,這「沒多少」的差別「主要」是表現在工資,但真正的差別是在於負責的業務、所待的單位、所學到的內容、甚至是有機會創造出來的價值與表現,都因為區區這「沒多少」的差別,公司把本科生的你,和碩士生你同事,直接不放在同一個比較基準上。

舉例來說,單位裡很多的工作,就是需要有個人負責完成或解決,舉個誇張點的例子說吧,就只需要管理影印用紙,這類工作就只需要維護,領導交辦了,即使你再努力,一整年管理得非常好,也不會有任何人感激你,更不會有人覺得那些事,稱得上是種工作表現,你還要保佑別出事,要不然一整年下來沒貢獻就算了,竟然還出事!相對而言,有些正在浪頭上的任務,光是只是身為那個單位的其中一員就好,什麼都還沒開始做,身上就已經在發光了。

等到經過一年、兩年,等到要升職加薪的時候,你說看看,是不是已經看到結果了,你覺得誰才是領導青睞的那個「優秀人才」呢?而這個結果,不只不是你選擇的,更會造就出不只一次的升職落差,等你的高學歷同事升職後,負責了更重要的任務,而你還在同一個崗位上,時間繼續推移,你還會覺得就只有「沒多少」的差別嗎?

等你慢慢理解,長官總是對資歷比你淺,但是學歷卻比你高的師弟或師妹,散發出從沒給過你的關愛和期許的眼神,長官對他的期待,和對你的永遠是徹徹底底的不同,等你觀察到這一切的事情不對勁時,你卻已經身在職場,再也不是一個學生,離開學校的這一兩年,先別說你的英文能力,反正現在也早已消失殆盡,你根本想不起來微積分怎麼做,經濟學又在說什麼,更不用說數學,還想考研讀研嗎?離職可能是你唯一的活路,我問你,你捫心自問,到時候的你,真的敢離職嗎?

要離職考研,除了確定要放棄的工資外,就算你能不顧眾多親朋好友對你的看法,就只面對自己就好,你確定考得上嗎?心理承受得住不確定性的壓力嗎?考得上就謝天謝地,人生扭轉,那如果考不上呢?放棄前面累積的這半年或一、兩年的工作經驗,加上一整年準備考試的時間,也是確定要放棄的,如果到時候考不上,還要再去找工作嗎?當新工作的面試官問你,你前面這年去哪了?你不會覺得怕嗎?你如果剛剛真心的跟我一起想過一輪,我相信你應該會非常慶幸,還好這一切還沒發生,你還沒開始工作,現在還是個大學生,一切都還有救。

我剛剛說的那些,完全是我個人的經歷,我呢~則是工作了整整三年,才深深感受到我從本科畢業後,以一個本科生進入職場所遭遇的困境,當高學歷的人越來越多,一般學歷的人就只會越難接觸到重要職位,自然也無法累積重要專業,剛就業時的差異真的不大,但是只要越往後,發展上的差距還真的是不小,如果看到文章的你,現在真的卡在這個階段了,我真心勸你,不如把繼續在公司苦熬的那些時間,直接下定決心離職拼一個碩士吧!因為等你畢業後,就算你是進入到和你現在正要進入的同一家公司,也會比你現在在公司裡繼續熬,熬一個沒有未來的未來,要來的強太多了,等有了更好的學歷,你自然就能擁有更多更好的選擇,然後,這社會才真的看到你的存在。

相信我,這社會只真心尊重一種人,這種人就叫做「專家」!等你成為了某個領域的專家,自然就有你的位置,尤其你這兩年,這麼剛好遇到環境如此動盪、變化如此劇烈的一年,你也要理解,如果你是專家,是某個領域頂尖的人才,這些動盪基本上是與你無關的,需要你的公司,也還是不能沒有你,反倒是如果你是一個可有可無的人,混亂的時代,你絕對就是被犧牲的第一排士兵。當然,要成為一個領域的專家,讀研絕對只是個開始,而常常難就難在這個開始,你不可能平白無故就能得到一切,既然要馬兒跑,該給吃的草就該給,你到底該怎麼做?

請在這個時間點,停一下、想一下,每個人都擁有最公平的資源—時間,身為一個經濟學老師,讓我帶你從假定人皆理性下思考,看看我們應該如何選擇?要如何運用我們擁有的稀缺時間呢?想像一下自己的未來,往前走十年看看,看到自己在哪了嗎?你想要在哪呢?那樣的你,是你想要的你嗎?「捨」指是我們所謂的機會成本,有時候我們的選擇,投入的不一定是金錢,更多時候,想得到你不曾擁有的東西,就必須做些不曾做過的事,你需要的是問自己,有沒有那樣的勇氣花費那樣的時間?「得」指是我們所謂的經濟效益,花費時間與努力後,換來一個難以被取代的你、專業的你、能擔任更重要職務的你,兩方衡量、利害相權下,捨與得之間,你願不願意下定決心為你自己的未來努力拼一次?選擇的藝術,就是經濟學,為未來的你自己,好好開始努力吧!

※以上內容為劉邦老師撰寫

想諮詢台生考陸研相關訊息,請填妥以下相關資料

顧問將儘速與您聯繫。

*諮詢類科: *諮詢分班:

*欲諮詢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學校科系: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為必填欄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