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研究所十大準備要領

做事之前總要做好針對性的準備,做到知己知彼才不會臨上陣時手忙腳亂。大陸研究所備考之前,先弄清這15個問題,才能穩紮穩打,冷靜應對一切困難。

決定考大陸研究所的小夥伴大都已經展開複習了,相信備考之初也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本篇小研老師為大家整理出最關鍵的15個問題,只有把它們捋清了,才能更加安心備考,告別新手模式,下面就和小研老師一起來看看吧!

一、赴陸考研到底難不難?

大陸研究所難不難,取決於你的自身基礎水準和考研複習情況,應該有一個正確的評估,誇大和輕視其難度都是不合適的。備考之前你的基礎是無法一下子改變的,但可以通過後期認真準備,去達成你想要接近的目標。

如果你一開始就覺得基礎不好,打退堂鼓,或者抱著吊兒郎當的態度去備考,那麼考研難度就會非常大。尤其台灣學生對於數學這科普遍較弱,建議應該搭配培訓課程有方法有進度的複習方可事半功倍。

二、平時成績好才有希望考取研究生?

由於研究生入學考試只是考公共課與專業課,與複習的認真程度、複習的時間長短以及方法正確與否有關,與平時的學習成績關係不大。除非你想走保研之路,學習成績還是比較重要的。考不考得上的關鍵還是複習得如何,不要因為平時成績不好就不敢考研。對於考研來說,平時的成績沒有太大參考價值,因為你可能不太喜歡學,所以沒有用心,因此,平時的成績常常不能代表你的真實水準和潛能,是不作數的。

三、何時開始準備考大陸研究所比較好?

這個要根據是否跨專業考研來決定,如果是考本專業,那麼我覺得大三下開始看數學以及一些專業課就可以了。如果是跨專業,則最好是大三上就開始學一些該專業的課程或直接讀該專業的考研指定參考書,然後在大三下開始看與指定參考書的書名相同,但作者不一樣、內容也有些差異的教材,這樣可以增加對指定教材的理解,也可以降低考試時出現沒見過的內容的危險。

可能由於考大陸研究所競爭激烈,據說很多學校的專業課大面積超出指定教材,有時甚至超過一半的考試內容都在指定的參考書上找不到(主要是經濟類和純文科的專業),所以早點讀些其他教材非常重要,如果指定的教材明顯不夠權威、內容太淺或內容不夠全面,更應該仔細研讀與該書同名的權威教材。

四、正式準備考大陸研究所前該做些什麼?

首先應該向已經考上的前輩請教考大陸研究所的經驗,無論他們考上與否,都有一些經驗教訓值得你吸取,可以儘量減少大的、方向性的錯誤。並且還需要瞭解你要報考的學校往年的招生情況,收集備考資料,還要關注新的招生簡章的指定參考書有無變化,應該在開始埋頭複習前,流覽該校的主頁,看新的招生簡章,確認指定參考書有無變化。

五、複習安排如何規劃?

不同的專業要求很不一樣,公共課方面一定要先瞭解考研所包含的內容,專業課要注意各校的專業課考試的特點。確定了內容之後再去制定每個階段的複習計畫,最好詳細到每個月每一周,這樣你就有清晰的任務安排,例如最好在暑假前把公共課都複習一遍,這樣才能進入強化階段。

六、考大陸研究所過程中如何自我激勵?

一開始你會覺得考研生活枯燥、困難重重。不妨換個角度看待問題:在考研過程中,只要你每天都能做到專注複習,就能體會到自己每天都在進步,每天都有所收穫。一定要不斷鼓勵自己要堅持下來,無形之中也鍛煉了你的意志力,這種體驗會受益終身。

在考研複習的之餘,也要注意鍛煉,晚上或下午可以去操場跑跑,考研不僅要毅力,也要體力的。如果讀煩了最好休息休息,去外面或西湖邊走走。放鬆了之後再讀,不要過分強迫自己讀書,效果不好。週六下午或晚上可以休息一下。

心情要愉快,要每天想像考上了之後如何如何,而不是萬一考不上會多麼沒有面子之類的問題。可以經常設想考完之後如何大爽一把、大睡一把、去哪裡大玩一把,以此激勵自己。

七、參加初試和複試時要注意的幾個問題

關於初試:考研初試前最好提前去熟悉考場,安排好住宿,準備好相關證件和考試文具,相同的筆請全部都要多準備幾支。考完一門後不要馬上對答案,也不要覺得某科考不好,中途放棄考試,一定要堅持考完。堅持到底,最終還是考不上,那也可以問心無愧。

目前有開放台生考試的考點有:北京、香港、澳門、廣州

關於複試:如果你估計自己能夠上線,或是已經順利拿到了複試通知,最好提前開始複習,多瞭解一些該系該專業的情況。

八、讀研究生究竟有什麼意義?

研究生的生活和本科時的生活還是有很大的不同,你可以有很多自由支配的時間,盡情做自己想做的事。如果你對學術研究有興趣,可以在自己的專業領域深造。如果你對自己的專業不滿意,可以跨專業報考自己喜愛的學科。並且在讀研時,你還有2~3年的時間為自己未來的職業做適當的準備。總之,考研會讓你的人生道路增加更多選擇。

九、該讀什麼專業的研究生?

在研究生階段,你所選的專業可能直接影響你能進入什麼樣的行業,因此最好從自己的興趣志向出發,如果沒有特別感興趣的,也要選擇就業前景相對較好的專業,並與自己的性格相符的,否則你很難堅持讀下去。如果說在本科時讀個好學校比讀個好專業更重要,那麼我認為,對大多數人而言,在研究生階段,專業的好壞可能比學校的名聲更重要,因為它直接影響你能進入什麼樣的行業,而行業的好壞是極其重要的。

十、跨專業考研需要注意什麼?

如果跨專業,你要考慮清楚要跨什麼樣的專業,是跨那些統考的專業,如果是跨學科,要看本科專業和研究生專業之間是否存在一些內在的邏輯關聯。例如本科學數學,你考經濟學、統計學,可能會得到老師的青睞;本科學外語,你考新聞傳播學可能有一定優勢,你和其他同學相比就有了一定的差異化競爭優勢。

想諮詢台生考陸研相關訊息,請填妥以下相關資料

顧問將儘速與您聯繫。

*諮詢類科: *諮詢分班:

*欲諮詢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學校科系: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為必填欄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