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達DRM課程常見問題

3005
為什麼播放線上課程的影片會lag、無法順暢播放、或有聲音無畫面?
不論看課或追劇,使用瀏覽器連續播放串流影片一段時間後,都會遇到影片播放卡卡、無法順利播放甚至是停住不動的問題!
以下先提供您幾個改善方式:
  1. 刪除快取檔案
    播放串流影片,容易在自然使用下堆積快取檔案(cache),有時這些檔案會造成容量不足、甚至影響串流順暢,此時只要《刪除或重設瀏覽器的快取設定》即可。
    注意:使用行動裝置看課,請確認行動裝置至少有1G以上的儲存空間。
  2. 更換瀏覽器
    若您原本使用的瀏覽器播放課程發生停頓、跳轉等播放問題,可試著換成其他瀏覽器:
      Win 7+ - Firefox
      Win 10 - Edge, Firefox
      Mac OS 10.8+, iOS 9+ - Firefox
      Android 5+ - Firefox
    已知問題:
    1. Apple Mac/iPhone/iPad 的Safari瀏覽器近期會發生點選「暫停/播放」時,影片會自動跳轉秒數,這是Apple裝置的Bug,已回報請Apple解決。可先改用Chrome或Firefox來解決。
    2. 若使用Chrome觀看某一影片,經常在特定時間自動暫停,建議更換成Firefox或Edge瀏覽器觀看。
  3. 更換觀看入口
      入口2 目前主流的OS與瀏覽器,建議使用此入口。
      入口1 舊版OS如:iOS 11以下、安卓8以下,或使用入口2看課出現問題者,可改用入口1看課。
  4. 確認網路連線方式、連線品質
    • 可至網路速度檢測平台(如:fast.com)測試您的連線速度。若網路連線不穩定,也會造成看課中斷。
    • 使用有線網路或Wifi看課時,若網速不夠,請確認是否有其他人、其他裝置、或您自己正在同時下載資料、Outlook收信、看其他線上影片或使用BT軟體下載資料?
      這些狀況都會分掉您的網路頻寬,使您無法順利看課!請先關閉占用頻寬的程式與裝置。
      同理,若是使用校園或公共區域的無線網路,如:圖書館、車站、咖啡廳...等,皆會因多人使用而分掉網路頻寬。
    • 使用公司、政府單位或學校網路連線看課,因通常會進行網路管制、限制流量或擋特定網站,可能會無法順利看課。
    • 使用3G/4G行動上網,請在收訊良好的地方播放課程!如同手機通話品質,若收訊不好,通話品質不佳,網路品質亦不好!
      也請關閉正在執行的程式、APP、或背景APP,並請關閉網路分享。
    • 使用手機/平板/筆電看課,若電量過低,通常會強迫進入省電模式,省電模式常會造成網路斷線!
    • 有些裝置休眠時網路會中斷,若中斷時間過久,喚醒後影片將無法繼續播放;請重新登入知識達看課頁面取得課程授權,才能繼續播放。
  5. 改用有線網路
    使用Wifi觀看串流影片,將會發現Wifi訊號強弱易受距離遠近、遮蔽物影響;若您使用電腦播放課程,建議改用傳統的乙太網路介面的有線網路,訊號較穩定。
  6. 看課裝置是否符合最低系統需求
    為了讓學員可以看到更清楚的板書,知識達的課程已陸續更換為Full HD高畫質,因此較高的硬體效能(CPU、記憶體)才能播放順暢,請參考《行動版課程系統需求》
  7. 關閉瀏覽器的硬體加速
    若是使用電腦版Chrome瀏覽器看課,且以上問題均已排除仍無法順利播放,可試著將Chrome瀏覽器的硬體加速關閉來解決問題。
    電腦版Chrome瀏覽器硬體加速關閉方法
      (1)開啟 Chrome。
      (2)按一下右上角的【更多】圖示。
      (3)按一下【設定】。
      (4)按一下【進階】打開更多設定選項,然後向下捲動至【系统】部分。
      (5)取消【在可用時使用硬體加速】。
      (6)最後,關閉並重新啟動Chrome,確認播放問題是否解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