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專業課西方經濟學

●西方經濟學命題分析-劉邦老師

在西方經濟學考試中,比對手多拿一題都能造成不小的影響,又由於考題來源知識點重複度高,考題形式固定,掌握重點章節後,要能抓到考題方向並不困難,只要能清楚瞭解什麼章節就是愛考名詞解釋,又什麼章節只可能考計算,同學準備起來自然容易掌握,考試自然得心應手。

一、命題趨勢

掌握並瞭解各校出題方向、難度與側重點,是擇校擇專業非常重要的參考依據,搜集並分析各校近十年真題,整理主要學校考題策重點如下:

北京大學 931

以軟微學院931真題所要求的程度來看,北京大學所需要的微觀與巨集觀經濟學科能力都要求很高,微觀部分重數學運算,同學對於微積分運算的能力要特別留意,重要章節則以效用論、成本論以至於廠商理論中的數學計算為重,部分經濟理論的分析要求除了圖形外,更直接要求以數學公式加以證明;巨集觀部分則特重時事論述題,需要同學對模型操作的瞭解與經濟意涵論述之能力,另外特別愛考經濟增長理論的計算題,過程並不複雜,數學能力要求沒有微觀部分高。

中國人民大學 802

人大802經濟學真題也相對偏難,但題數少且重點明確,主要都是大題,部分年度考題已無明顯區別簡答題與論述題答題篇幅與內容到底界線為何?主要只能由分數上大致判斷,分數介於5~10分的題目可歸於簡答題,15分以上的題目則可歸為論述題,介於中間地帶10~15分的題目,則必須藉由題目問法來判斷答題的深廣度,原則上若為簡答題,開頭就必須以名詞解釋的方式,將題目所要求的定義簡短並清晰表達,宏觀經濟學中的經濟增長理論,各校都愛考計算題,尤其人大年年考考不膩,微觀則非常愛考消費者均衡分析、寡頭壟斷與一般均衡分析中的交換經濟計算分析題。

中央財經大學 801-803

不論是801或803,雖然難度不及人大,由於題型變化較多,從名詞解釋、單選、多選到簡答、申論、計算都是可能考察的題型,題數也因此較不一定,雖然基本上時間都夠用,但內容變化較大,很容易考察到其他院校相對少考的考點,例如像顯示性偏好理論。因此目標放在央財的同學,在自己複習時,各個知識點不必鑽研過深,題目也不需要做的太難,更要留意不能有遺漏的知識點與章節,也應該把指定教材-曼昆與范裡安的宏微觀都好好徹底地讀過才行。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 815

由於815會考察名詞解釋、選擇、辨析,考察小題目就顯得每卷題數較多,給分也就顯得較為吝嗇,題數一多作答時間也較需要掌握。遇到單純辨析題,由於時常只需要回答是或非,就算用猜也有一半的概率中獎,10分平均下來也送了5分,回答辨析題最重要的原則就是,還沒看題目就先答「非」,一邊看題目同時就一邊想辦法反駁題目的敘述,直到看完敘述發現無懈可擊,才將回答改答為「是」,只要有一點能夠反駁,那就不改答案,並加以精簡有力的文字加以反駁與辨析。題數較多的考卷,同學平常就需要將經濟理論內容思考的較為透徹,反而不需要把時間耗用在大型數學題或論述題的練習。

二、準備要領

備考時程規劃 準備重點 搭配課程
養成期
11月~3月
開始流覽各校指定教科書,利用基礎課之架構建立,讓讀書時能有所本,快速掌握重點與結構,不致迷失在大量文字內容中。 導學課
基礎課
鞏固期
4月~6月
具備基礎架構與知識,並對考科全貌有初步瞭解後,從鞏固課程針對重要知識點深入探究,並初步開始練習分章真題(而非真題全卷練習)。 微觀鞏固課
宏觀鞏固課
強化期
7月~9月
複習鞏固課程內容的同時,開始大量練習分章題目,並進行個人筆記整理,有任何卡點與盲點應隨時與老師或輔導員保持聯繫、儘早解決。 一對一線上輔導
線上複習加強
衝刺期
10月~11月
由真題解析課程檢視自身考點掌握程度,同時開始搜集目標院校真題,逐步進行全卷練習並計時測驗,也同步掌握重要時事與考點之連結。 真題解析衝刺課

三、答題技巧

經濟學試卷中主要涵蓋微觀、宏觀經濟學,除了部分學校的經濟學綜合試卷,在考試大綱中明定涵蓋政治經濟學,大多數的學校仍主要以微觀、宏觀為主要考查內容,政經的占分與重要性較低以外也較好掌握。試卷總分為150分,考試時間三小時,共180分鐘,扣除了30分鐘的檢查與彈性,大約考卷上每1分,同學要準備以1分鐘來面對,占15分的題目,只寫了5分鐘的內容,或是給了5分的題目,卻洋洋灑灑寫了15分鐘,都不是從容奪取高分的作答方式。

瞭解如何學習、掌握並精通經濟學後,畢竟同學直接目標就是要考研成功,從學成到考上,同學就差了那麼一點點靈感、勇氣與慰藉了!我指的是等到同學學了專業課到達一定水準,就會想知道到底考題怎麼出?我能應付嗎?能不能有些線索可以依循,讓我心中踏實些?英國作家艾倫.狄波頓說,為什麼要做真題?因為真題能給我們靈感、勇氣與慰藉,當然艾倫.狄波頓說的不是真題,他指的是歷史,但是作真題就如同讀歷史,藉由歷史的軌跡,可以讓我們得到慰藉,有靈感與勇氣去面對未來。綜觀經濟學名校真題形式,主要分為以下五大類,我們為同學搜集近年真題並依類型如列,每種題型隨後附帶搶分關鍵,提供同學參考:

  1. 名詞解釋與辨析
    • 名詞解釋【2017央財801】【2015央財803】需求的交叉價格彈性
    • 名詞解釋【2017民大812】機會成本
    • 辨析【2016外經貿815】當政府對於消費者進行補貼,會造成廠商的供給曲線右移。
    • 辨析【2015外經貿815】在壟斷市場,一級價格歧視會減少壟斷造成的無謂損失。
    • 辨析【2017央財801】如果兩種商品為替代品,那麼它們的需求交叉價格彈性是(Exy > 0)
    每題5分的名詞解釋老師並非要長篇大論,除了考驗經濟專業名詞瞭解的廣度,更要考驗你的經濟涵養,學過經濟學,這些名詞你一定會!但是懂不懂得使用正確的經濟語言來描述,就是經濟涵養是否深厚的評斷關鍵,所以在學習過程中,勢必要掌握課程裡、書本中提及專有名詞所對應的精確描述;相對的辨析則是名詞解釋的延伸以及簡答的縮減,考察的除了基本觀念外,常從同學的學習盲點切入考察,只要觀念清晰,學習過程中能實事求是,有疑惑時多與老師討論,這些問題並不難拿分。
  2. 簡答題
    • 簡答【2017社科院801】用資訊不對稱理論分析保險行業的道德風險和逆向選擇
    • 簡答【2017央財801】用SMC 曲線推導LMC 曲線,並畫圖寫出推導過程
    • 簡答【2017央財801】簡述凱恩斯主義的貨幣理論,畫出並推導LM 曲線
    同學在答題上較不易區別簡答題與論述題的答題篇幅與內容到底界線為何?原則上若為簡答題,開頭就必須以名詞解釋的方式,將題目所要求的定義簡短並清晰表達,定義清楚之後,才開始利用提及的概念進行分析,此時分析不需要再將基本假設與模型背景再次論述,只需要直接運用工具進行分析並給予清楚的結論即可。
  3. 論述題
    • 論述【2017人大802】
      人們認為通貨緊縮會導致債務人受損,用IS-LM 模型分析
      1.實行不可預期的通貨緊縮對需求產生什麼影響
      2.實行可預期的通貨緊縮對需求產生什麼影響
    • 論述【2017人大802】什麼是非常規貨幣政策?為什麼實行非常規貨幣政策?
    • 論述【2017社科院801】分析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什麼時候有效什麼時候無效
    論述題中是所有題型中給分最高、答題彈性最大,最能展現經濟實力的一種題型,也因此改題老師改起題來也特別費力,同學在作答時,就算沒有太多想法,也必須保持版面清爽整齊,以條列列點、分段論述清楚表達,更不用說一看到題目就想大展身手的同學,要掌握答題的時間以外,前述結構一定要清晰並完整呈現,從模型背景、理論假定、模型操作、文字邏輯、數學推導,直到結論分析,從文字到版面都要清爽好閱讀,老師給分也自然大方許多。
  4. 計算題
    • 計算【2017人大802】
      一個壟斷廠商生產某種產品的成本函數為:C=5+3Q。將其產品在兩個地理上分割的市場上銷售,這兩個市場對該產品的需求函數分別為:P1=15–Q1,P2=25–2Q2
      1.該壟斷廠商將針對兩個市場制定何種價格策略?兩個市場各自能夠銷售多少產品?廠商實現多少總利潤?在兩個市場上分別造成多少福利損失?
      2.假設企業被禁止使用價格歧視策略,那麼該企業將採取何種價格策略?能在兩個市場各自銷售多少產品?兩個市場共實現多少總利潤?在兩個市場上分別造成多少福利損失?
    計算題相對之下是所有題型中最沒創意的,只要稍微分析就能抓到目標學校最愛考的重點章節,時常是換湯不換藥,稍微改過數字或方程式就再來一次,像宏觀經濟學中的經濟增長理論,各個學校都愛考計算題,但這件事不是只有你知道,其他考研的對手也知道,計算題最容易抓題目,也最容易答對,當然那也相對表示,一看到計算題,尤其是熟悉的計算題,千萬不能大笑,也絕對不能大意!因為可敬的對手一定答對,可笑的對手也可能答對!假若你大意,那鐵定就是輸!假若你穩定作答,至少就能立於不敗之地,將考試時間留給論述題一展長才。

想諮詢台生考陸研相關訊息,請填妥以下相關資料

顧問將儘速與您聯繫。

*諮詢類科: *諮詢分班:

*欲諮詢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學校科系: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為必填欄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