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公共課英語

●大陸研究所『英語』考試形式、考試內容與試卷結構

一、考試形式

考試形式為筆試。考試時間為180分鐘。滿分為100分。

二、考試內容

試題分三部分,共52題,包括英語知識運用、閱讀理解和寫作。

三、試卷結構
部分 為考生提供的資訊 指導語言 測試要點 題型 題目數量 計分
I英語知識運用
(10分)
  1篇文章(350-400詞) 英語 詞彙、語法和結構 完型填空多項選擇題(四選一) 20 10
II閱讀理解
(60分)
A 4篇文章(共約1600詞) 英語 理解主旨要義、具體資訊、概念性含義,進行有關的判斷、推理和引申,根據上下文推測生詞的詞義等 多項選擇題(四選一) 20 40
B 1篇文章(約400詞) 英語 對連貫性、一致性等語段特徵以及文章結構的理解 選擇搭配題 5 10
C 1篇文章(約400詞)5處劃線部分(約150詞) 英語 理解概念或結構較複雜的英語文字材料 英譯漢 5 10
III寫作
(30分)
A 規定情景 英語 書面表達 應用文(不少於100詞) 1 10
B 兩個主題,任選其一 英語 書面表達 短文寫作(160-200詞) 1 20
總計   50+2 100

●港澳臺大陸研究所與臺灣研究所的『英語』考題命題及難易度差異

一、兩者總分都是100分,相同的題型為:完型填空、閱讀理解和寫作,但具體形式仍有一定差異。

  • 完型填空:這個題型的測試要點都是詞彙、語法和結構。臺灣研究所考題一般有2-4篇文章,每篇文章的題目為3-8題,每題2分。如國立臺灣大學考題中,完型填空有3-4篇,但每篇文章都較短,約為140詞左右,題目數量也少;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考題中,完型填空共2篇,雖然文章較長,約600詞,但題目數量少,每篇5-7題,所以每道題目在原文中相隔較遠。港澳臺大陸研究所考題中的完型填空只有1篇,文章為350~400詞,共20題,每題0.5分。故總體上來說,港澳臺考題中的完型填空難度稍高,得分率低。
  • 閱讀理解:臺灣研究所考題中的閱讀理解和港澳臺研究所考題中的閱讀理解A節題型相同,即1篇文章後面配多項選擇題。臺灣研究所考題一般有2篇文章,文章長度差別較大,約為100-500詞,每篇文章的題目數量為3-5題,每題2分。港澳臺研究所考題共4篇文章,前2篇約350詞,後2篇約500詞,每篇文章的題目數量為5題,共20題,每題2分,在總分中所占比重較大。臺灣研究所考題中較短的閱讀文章會稍簡單,文章長度和港澳臺研究所考題文章長度差不多時,兩者的難度也相當。
  • 寫作:臺灣研究所考題中的寫作只有1篇,有些是只給一個主題,有些是兩個主題任選其一;字數要求較高,有200-250字,甚至300-400字,分數上有些學校是20分,有些學校甚至達到50分。港澳臺考題中的作文有2篇:應用文和短文寫作,字數分別為100字和160-200字,字數要求不高,總分30分。出題形式相同,都是話題性題目,會給出主題資訊。應用文的格式和某些句型較固定,不算難,所以就作文來說,臺灣研究所考題的難度和要求會稍高一些。

二、兩者不同的題型為:臺灣研究所考題中都會有單選題,分別考查詞彙、語法和短語,甚至是日常交際用語,總分占到全部試題的40-70分,比重較大,但單選題不算太難。而港澳臺考題中沒有單選題,多出的是閱讀理解B節和C節這兩個題型,即選擇搭配題和英譯漢,總分20分。

●備考規劃和書籍資料

由於港澳臺大陸研究所考題和大陸地區學生考當地研究生的英語考題基本相同,故可參考大陸地區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的備考規劃和書籍資料。

階段 月份 完成任務 配套資料
基礎階段 前一年3-6月
  1. 記憶考研英語公佈的大綱詞彙,把詞彙記憶一遍
  2. 進行歷年閱讀A節真題的做題練習與精讀,學習文章中的生詞、句子結構、長難句,分析文章結構、題目和選項的特點,打好閱讀基礎。
  3. 用歷年翻譯真題來進行翻譯練習
  1. 紅寶書·考研英語詞彙(考研英語命題研究組編著)
  2. 張劍考研英語黃皮書·歷年考研英語真題解析及複習思路(2005-2012)(2013-2017)
  3. 所報考學校的歷年港澳臺英語考題
鞏固階段 前一年7-8月
  1. 複習詞彙
  2. 進行各個題型的專項學習
  3. 用真題進行專項練習
  1. 張劍考研英語黃皮書
  2. 所報考學校的歷年港澳臺英語考題
  3. 寫作B節可參考臺灣考研考題中的寫作真題(因為大陸考題是圖畫作文,類型不一樣)
提高階段 前一年9月-當年1月
  1. 對各題型進行分析總結
  2. 再次把真題做一遍
  1. 張劍考研英語黃皮書
  2. 所報考學校的歷年港澳臺英語考題
衝刺階段 2-4月
  1. 嚴格按照考試時間進行全套真題的模擬練習,保持做題狀態
  2. 總結大小作文的類型、行文結構和句型
  1. 張劍考研英語黃皮書
  2. 總結大小作文的類型、行文結構和句型

總結:總體上來說,臺灣研究所考題中比重較大的是單選題(詞彙、語法、結構)和寫作,港澳臺考題中比重較大的是閱讀和寫作。總體難度上來說,大陸研究所考題稍高一點。由於港澳臺考題和大陸地區學生考當地研究生的英語考題基本相同,故可參考大陸地區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的備考規劃和書籍資料,其中真題的練習更為重要,同學可以加入我們提供的英語輔導內容,更扎實的準備英語科目。

看看大陸研究所考古題

索取更多陸研考古題及諮詢課程,請撥打陸研諮詢專線(02)23896686或填寫下方表單,將有專員為您服務。

想諮詢台生考陸研相關訊息,請填妥以下相關資料

顧問將儘速與您聯繫。

*諮詢類科: *諮詢分班:

*欲諮詢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學校科系: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為必填欄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