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大陸研究所複試指南

大陸研究所複試指南

考研複試問題全攻破

●怎樣估計自己是否能進複試?

目前台灣學生投考大陸研究所均僅能報考一校一專業,考生可根據往年該校該專業複試分數線、報考院校的複試要求進行推測,如果總分和單科分數超出往年複試分數線較多,進入複試的機會很大。

●複試時間、流程及相關要求有哪些?

複試時間一般在3月至4月底之間進行。參加北京、清華、人大複試時間更早。

複試流程各招生單位元略有不同,時間一般為1至2天,大致包括體檢、筆試和面試三種形式。複試前,考生可提前上網瞭解招生院校發佈的複試方案或安排,查看需要帶的相關資料。

●複試考什麼?

考研複試的內容由該學校該專業自行決定,因此考生要關注報考院校研究生招生網發佈的複試方案和複試安排,其中會明確規定複試內容。

一般而言,複試內容主要包括:專業課筆試和綜合面試。若有筆試則以專業課為主。面試常見問題包括個人英語自我介紹、專業問題和社會時事熱點等。在準備時,考生可提前瞭解複試內容的比重,有針對性地複習。另外,有些學校例如上海交通大學金融專碩則有個案研討,學生必須提早訓練。

●複試具體考察學生的哪些能力呢?

不同學校考查形式不同,因此考核內容或多或少有一些差別。有的院校注重學生的專業能力,有的院校注重學生的英語能力,有的院校注重學生的綜合素質和處理問題的能力,有的院校注重學生動手實踐的能力。一般來說,考核的能力與專業需要相關。

大多數院校都重視考生的綜合素質,如:與人溝通交流、處理問題的能力等等,這需要考生關注院校的考查方式,同時提升個人自身素質。

●考研複試要準備哪些材料?

考生要仔細閱讀複試單位的相關規定,一般情況下需準備:

  1. 身份證及學歷證明。如:有效身份證件:臺胞證、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原件或影本。
  2. 大學期間成績單原件或檔案中成績單影本,需加蓋公章,在複試時單獨交至各學院。
  3. 部分院校需要交納複試費,帶一寸彩色照片。
  4. 加分證件,包括英語托福、雅思、GRE、GMAT等相關證書。

●其他相關問題

(一)報名期間:每年11月中至12月中;考試日期於隔年的4月中。

(二)考試地點:北京、廣東、澳門、香港 擇一。(目前台灣並未設考場)
在何處報名即在當地考場考試。(夏潮聯合會報名者限於「香港」考場完成考試)

(三)一般於五月底至六月中由學校自行通知安排複試;於七月中寄出錄取通知。
詳細報名方式,請參照「港澳台研究所聯招報名須知」當中的事項辦理。

(四)如何查找港澳台聯招報名訊息?可上港澳台招生信息網搜尋

(五)更詳細的各院校系所規定亦可上各校網站查詢蒐集。

想諮詢台生考陸研相關訊息,請填妥以下相關資料

顧問將儘速與您聯繫。

*諮詢類科: *諮詢分班:

*欲諮詢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學校科系: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為必填欄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