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介紹

工商管理

依據熱門學群 學碩-企業管理、工商管理、行政管理、人力資源、社會保障
依據熱門學校

管理學門類體系設置

一級學科 二級學科
1201管理學科與工程  
1202工商管理

120201 會計學

120202 企業管理

120203 旅遊管理

120204 技術經濟及管理

1203農林經濟管理

120301 農業經濟管理

120302 林業經濟管理

1204公共管理

120401 行政管理

120402 社會醫學與衛生事業管理

120403 教育經濟與管理

120404 社會保障

120405 土地資源管理

1205圖書館、情報與檔案管理

120501 圖書館學

120502 情報學

120503 檔案學

專業學位

1251 工商管理

1252 公共管理

1253 會計

1254 旅遊管理

1255 圖書情報

1256 工程管理

各專業主要就業方向

  1. 企業管理:各類工商企業、銀行、證券公司等金融機構,會計師事務所等仲介機構,以及政府經濟管理部門,從事管理以及教學、科研方面的工作。
  2. 市場行銷:到企業、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從事管理決策、行銷管理、銷售、公關、品牌傳播、理論研究與教學,或者是實際操作與管理性工作。
  3. 會計學:主要到企事業單位及政府部門從事會計實務以及教學、科研方面的工作。金融機構行業研究工作。
  4. 財務管理:在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從事學術研究,在工商企業、金融機構、政府與事業單位、仲介機構從事財務管理、諮詢服務及其他相關經濟管理工作。
  5. 人力資源管理:到企業、事業單位及政府部門從事人力資源管理以及教學、科研方面工作。

●入學考科

學術型碩士

專業型碩士

●企業管理介紹

企業管理是工商管理下設的一個二級學科之一。此專業主要研究內容包括:企業戰略管理、供應鏈與物流管理、品質管制、標準化管理、執行資訊系統、企業跨國經營、公司治理結構、中國企業管理模式、企業形象力、創新的組織行為學理論與領導策略、組織變革、企業文化、傳統管理思想、戰略性人力資源管理、知識管理、組織理論等。改革開放以來,企業逐步成為市場的主體,企業管理更加得到重視和加強,企業管理學科也隨之有了較快發展,逐步成為工商管理學的核心學科。

●企業管理就業前景

一、商業性質企業,競爭較激烈

大部分商業性企業都為管理人才提供了優秀的職位。商業性企業規模不一,對管理類人才的需求也各有不同。大型企業重視管理人員的全域觀和協調性,中小型企業比較重視管理人員才能的全面性。管理學類各個專業的畢業生都可以根據本專業的特色,在商業性企業中找到合適的工作。比如: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對應位置是HR部門,會計學專業的對應位置是金融結算部門,工商管理專業的對應位置是中層管理部門,公共管理專業的對應位置是助理、秘書,工程管理專業的對應的是公司的規劃部門。想要去商業性質企業的同學需要重視實習期,在陸讀研期間積累實習經驗,在企業的實習期裡展現自己的才能,有助於提前卡位在陸取得理想職位。

二、政府部門,競爭較激烈

政府部門會看重學生的研究能力及相應的專業對應工作如:會計學對應稅務局、工商局,人力資源對應統計局、人事局、勞動局,工程管理對應城市規劃局、地方造價管理站等。這類同學需要多關注政府的動態和國際形勢,多瞭解所要去的政府部門的情況和研究內容。

三、大陸高校

高校的競爭程度低於前兩項,但是工作福利待遇也比較好,有些同學的理想工作就是在高校任職。那麼這類同學就需要培養自己看問題的深度,廣泛涉獵學術領域,多進行一些口才方面的鍛煉。高校工作要求研究生具備較強的邏輯思維能力和溝通能力。目前在普通高校,管理學類研究生一般都是從不同部門的助理、助教做起,但隨著日後自身科研能力、學術水準、從教經驗的不斷提升,待遇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此與在台灣從事高校老師情況類似,但隨著台灣教職的不易,近年許多老師都紛紛到大陸尋覓教職的職缺。機會性多,待遇也比較好。

四、服務性質企業,競爭一般

對人力資源管理、工程管理、旅遊管理專業的畢業生而言,服務性質企業也是一個較好的去處。人才服務中心、培訓機構都是管理專業對口的企業,星級酒店是旅遊管理專業相對口的服務性質企業,工程監理公司則是工程管理專業相對口的服務性質企業。這類服務性質的企業一般比較重視研究生的對外交際水準。赴陸讀研期間,可以多從事可以鍛煉交際水準的兼職之類的。在當今大陸,隨著經濟的進步,不同類型的公司不斷湧現,對管理學類高學歷人才的需求也不斷增大。特別是在發達地區,需求更是緊迫。同學們可以根據自己的專業情況或者是自己未來的職業規劃,選擇專業方向。

●院校指南-熱門院校推薦

一、招生院校排名
排名 等級 學校 排名 等級 學校
1 五★ 中國人民大學 11 五★ 吉林大學
2 五★ 廈門大學 12 五★ 中央財經大學
3 五★ 中山大學 13 五★ 南華理工大學
4 五★ 北京清華大學 14 五★ 北京交通大學
5 五★ 西安交通大學 15 四★ 重慶大學
6 五★ 北京大學 16 四★ 四川大學
7 五★ 南開大學 17 四★ 上海交通大學
8 五★ 南京大學 18 四★ 大連理工大學
9 五★ 東北財經大學 19 四★ 江西財經大學
10 五★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 20 四★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
二、主要院校考試科目及學費

中國人民大學

學院 專業 初試 複試 學費
公共課 專業課
(兩門)
商學院 企業管理 英語

303數學

管理類聯考綜合

由各系所自行通知 同大陸研究生學費
商學院 MBA
工商管理專業學位
英語 管理類聯考綜合 由各系所自行通知 同大陸研究生學費

廈門大學

學院 專業 初試 複試 學費
公共課 專業課
(兩門)
企業管理系

企業管理

(需要提供CET、GMAT、TOEFL、GRE、PETS等相關英語水準證明)

201英語一

303數學三

808管理學與管理經濟學

複試內容:

主要包括外語、業務能力和綜合素質等方面的考核,採用筆試、面試或實驗技能考核等方式,對考生的學科背景、專業素質、操作技能、外語水準、思維能力、創新能力等進行全面考核。

3.3萬/全程
(含2年、2.5年、3年)

創業學

(需要提供CET、GMAT、TOEFL、GRE、PETS等相關英語水準證明)

201英語一

303數學三

808管理學與管理經濟學

中山大學

學院 專業 初試 複試 學費
公共課 專業課
(兩門)
管理學院 國際工商管理 英語 管理類聯考綜合 以面試為主 同大陸研究生學費

北京清華大學

學院 專業 初試 複試 學費
公共課 專業課
(兩門)
經濟管理學院 工商管理 書面審查 各系所自行通知 30.8萬/全程

管理科學與工程

清華大學與哥倫比亞大學雙商務分析碩士學程

書面審查

(需具備GRE及TOEFL或雅思成績)

各系所自行通知 29.0萬/全程
MIT全球MBA項目

書面審查

1.本科畢業須有3年以上工作經驗

2.須提交GRE或是GMAT成績

各系所自行通知 19.8萬/全程

北京大學

學院 專業 初試 複試 學費
公共課 專業課
(兩門)
光華管理學院 企業管理

書面審查

(需提交三年內有效之語言成績)

面試的方式進行甄選,對學生的學科背景、專業訓練和素質、分析和操作技能、外語水準、思維能力、創新能力等各方面進行綜合考察。 12.8萬/全程
國家發展研究院
深圳匯豐商學院

想諮詢台生考陸研相關訊息,請填妥以下相關資料

顧問將儘速與您聯繫。

*諮詢類科: *諮詢分班:

*欲諮詢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學校科系: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為必填欄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