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類

  • 莊○民
  • (東吳法律系)
  • 考取
    復旦大學法學碩士-民商法專業

到大陸投考的動機

之所以選擇報考大陸研究所,是因為自從大學畢業之後,花費了數年的時光準備臺灣的律師司法官考試,卻也遭遇了不少次的失敗;而在去年律師放榜再度落榜後,挾著考試失利的挫敗感和想要轉換心境的迫切感,心中便悄然升起了離開這個使我浮沉多年、充滿考試焦慮之地的念頭。

然而,逃離壓力並不是我的本意。於是重拾書本、重溫對於學習法學的熱忱便成為了我最終的決定。而另一方面,我也並不打算放棄臺灣的律師司法官考試,因而,為了兼顧體驗新環境的理想面以及方便返台考試的現實面,到中國大陸報考研究所似乎就成了最為合理的選項。

筆試難度與考試側重

我所報考的是法學碩士的民商法學組,考試內容共有:

  1. 法學概論
    法學概論的內容較為廣泛,包含刑法學、憲法學、法理學、法制史,甚至訴訟法學都是可能的命題範圍。命題方式則是由名詞解釋以及論述題兩大部分構成。但整體而言考試難度均不算太高,主要著重考生是否瞭解各科法學名詞的基本定義以及基礎學理。只要掌握各個主要法學科目的基本知識即能作答,尤其名詞解釋,並不要求死記硬背的教科書式定義,只要充分寫出該名詞的各項意涵即可,更是應該好好把握的得分項目。
  2. 民商法學
    民商法學,顧名思義由民法以及商法兩大科目構成,命題方式一樣包含名詞解釋以及論述題兩部分。由於班內教材是針對法律碩士設計,因此輔考範圍僅涵蓋到民法部分。就這一部分而言,我覺得教材內容已經十分完備,只需熟讀即足以應付考試。至於商法學,則需自行至淘寶找尋教科書研讀,這一部分我推薦清華大學施天濤老師所著商法學,內容十分完備。民商法學的命題難度偏向中等,同樣側重考生對於基本名詞、制度的理解,答題方式亦十分開放,並尤其重視對於制度問題的檢討以及批判;甚至對於自身國家(港澳臺)民商法律制度的介紹都有可能成為命題內容。另外,就商法學部分而言,商法學總論以及公司法是命題熱區,若準備時間不足,務必集中心力熟讀此一範圍之內容。
  3. 英語
    英語部分則較預期中困難一些,尤其試題中使用的單字均頗為晦澀;縱使是選擇題部分,四個選項的混淆度有時亦相當高。對此,其實別無他法,端視平常英語實力的累積是否紮實,建議不要到備考後期才囫圇吞棗,應採取每日花半小時至一小時輕鬆學習的準備策略方能竟其功。

知識達課程的推薦與特色

如前所述,班內的課程主要是針對法律碩士設計。因此,若是報考法學碩士的同學,必須針對額外的科目自行補足教材並自己研讀。然而,就民法、刑法、理論法學(法理學、憲法學、法制史)以及英語等共同科目而言,班內教材其實已經十分充足,只需予以熟讀,對於考試而言應該已是游刃有餘。

若已經是本科系的同學,對於民法學、刑法學的學習應該不至於有太大的障礙。我猜測主要會遇到困難的部分在於理論法學,畢竟該領域的內容牽涉到地域民情之差異,即使有相當的法律基礎也必須重新學習。對此,我推薦在備考過程中令我十分喜歡的張龍老師,他的授課方式非常輕快,猶如聊天一般,能在一派愉悅氣氛中將陌生的法學知識種進學生的腦海中。因此,我建議只需像影集一般每日收看一至兩集,並事後稍加複習即可,毋須有過分的壓力。

整體而言,無論是報考法律碩士抑或法學碩士的同學,知識達的課程均能給予相當大的幫助,尤其輔考經驗豐富的授課老師,能為你減去許多自己啃食書本、摸索考試方向的苦痛,也能讓你少走許多冤枉路。

給學弟妹鼓勵及未來的發展計畫

想對大家說的是,由於我本身是直到2018年底才決定要報考陸研,一切的準備都十分倉促。從開始準備初試直到確定通過複試,我都是一路忐忑,總覺得遠赴一個自己知悉甚少的地方參加考試,而且又是只花了短短半年學習的陌生法律體系,最終能夠通過的機率真是微乎其微。就這麼且戰且走,沒想到最終居然有幸被錄取,各位一定無法想像我收到錄取通知時那驚愕大於喜悅的心情。

之所以想和大家分享這段歷程,主要是希望幫助大家對於這項陌生的考試,能夠比我當初更加地泰然處之。畢竟,恐懼和焦慮其實才是面對未知時最大的障礙,非但無助於事,有時甚至影響應有的表現。如果各為能夠提前一年左右的時間,開始穩紮穩打的跟上班內排定的課程,每日付出足夠的時間複習,相信當你實際坐在考場中拿到試卷時,心中的踏實感自會助你一臂之力。

至於未來,我想每個人都一定有著各自的人生藍圖。但除了取得碩士學位外,既然已經身處當地的法律環境,則不妨將準備大陸的法律職業資格考試納入自己的計畫之一,或許也不失為一個值得努力的方向。僅以以上數語,聊供希冀報考法律或法學碩士的各位同學存參。

  • 蘇○嘉
  • (上海復旦大學文物與博物館學)
  • 考取
    北京大學法律碩士(非法學)

我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才開始認真考慮自己的畢業去向,在那之前一直理所當然地認爲自己會參加原專業的港澳臺研究生考試,甚至買好了所有參考書。但在仔細思考了自己的就業理想后,認爲繼續讀原專業研究生的意義不大,於是向父母和身邊的同學咨詢了許多信息,結合自身的文科背景,最終決定跨考非法學法律碩士。想通過這一點告訴大家,在決定畢業去向時要仔細冷靜地斟酌,不停地變換計劃很正常(我在過程中大約接觸了四五門專業的考研内容),因此大可不必焦急,多瞭解一些信息,慢慢決定就好。

對於筆試準備來說我選擇了知識達的課程,課程和講義對考綱内容有較爲全面的覆蓋和整理,同時也有對重要知識點的提煉,再加上是數位課程,沒聼懂的地方可以當場倒退重新聼,因此學過兩遍后就可以在心裏產生一個較完整的知識框架,為接下來更深入地吸收知識打好堅實的基礎。此外,就我參加的上海交通大學的考試來講,課程中老師對考點、重點的把握是比較準確的,雖然考試題型、難度都與内地統考有些不同,但知識達老師對考點的猜測與分析非常有參考價值,對於非法學背景的我來說學習起來非常順暢。

有關北大和清華的申請主要在於準備個人陳述和推薦信。北大有列出個人陳述的内容要求,照要求一段段陳述即可。過程中我參考了同學在申請國外大學時請中介寫的個人陳述,學習了一些表達與修飾技巧。在談論自己對法律界的瞭解時,我的選擇是從本科專業文物與博物館入手,談論其和法律的交叉領域,如《文物保護法》存在的問題,國際文物追索問題等。大家也可以結合自己的原專業來談這個問題,否則汎汎而談對法律的認識可能會顯得沒有特點。若原專業難以與法律交叉,也可以選擇結合生活經驗、社會新聞來有針對地談論自己感興趣的法律問題。

由於法律是我們從未接觸的專業,學習與背誦的過程必然是辛苦而漫長的。建議大家可以比我更早地開始學習,但如果最後發現復習時間不夠了也萬不可自暴自棄,我的學姐告訴我,其實大多數考生都背不完,因此誰能堅持到最後誰就贏了。時刻提醒自己,努力總會有回報不僅僅是漂亮話而已,希望大家都能珍惜自己相對於内地考生得天獨厚的優勢,進入自己理想的學校。

  • 何○晴
  • (文化大學法律系畢)
  • 考取
    武漢大學經濟法學組

大家好,我從文化大學法律系畢業,大學時期也是高點法律的學員,在大三大四時也參與司法官律師的課程,透過高點師資優良的課程培訓以及教材整理的非常完整,對準備考試來說有非常大的幫助!

今年九月剛到中國武漢大學念法研~經濟法組,很榮幸能夠跟大家分享我在武大的所見所聞,能有這樣的機會也是緣分,在武大時巧遇高點機構在中國設點的工作團隊。

以下列問答方式來簡單分享一下我短短幾個月的經驗。

為什麼想到武漢大學讀法學

我的動機其實很簡單,第一,世界很大,台灣其實很小,讓自己多個機會對外接觸,比起到美國、英國、澳洲留學的資力門檻,中國大陸真的相較便宜很多,武大學費是以學年計算,一年8000元人民幣,若再加上學校宿舍費1300元,換算台幣一年總共也才不到五萬元。第二,以前總是聽到別人口中得知或者是新聞資訊,說中國大陸的競爭力很大,唯有親身感受更加認同,從小小地方,例如圖書館,早上八點開門,九點以後就有點一席難求的感覺,要找位子找得比較久。以及最近聽著室友碩三姐姐最近找工作,校招的激烈與公司名額應召人數與實招人數的差距,令人膽怯呀!

初次到大陸的文化衝擊,新環境新生活期待為何?

文化衝擊倒是還好,武漢大學被稱為全中國最美的大學,個人是蠻喜歡這裡的,環境優良。

新生活期待,就是對自己未來規劃的期望,希望能照著自己的計畫走,期許自己能在大陸這邊拿個律師證,大陸司法考試這邊是以選擇題為主,有學長考過台灣及大陸的司法考試,他說比較起來,大陸這邊真的好準備太多了!

面試經驗分享

我的武大面試經驗還算順利,沒特別刁難,那時候有同學被電得蠻慘的,不過不管面對多艱難的問題,大家以禮貌及笑容應對應該不成問題。

給學弟妹們正想準備考大陸研究所的建議

不管你在哪,都要清楚你的目標是什麼?想要的什麼?生活一天天在過,總不能渾渾噩噩的過去。

其實在中國求學或就業蠻多台灣人,大部分他們會選擇在大陸求學,是因為他們本身父母是台商比例高,除此之外現今其實也蠻多人選擇在這邊讀研,作為就業的跳板,據說,台灣人在上海長期定居人口高達一百萬人。如果你將來想到中國大陸就業,先來念書累積自己的人脈以及適應不同文化是很好的機會!希望各位心想事成,若有學弟妹來武大~記得來找我玩喔!!!武大歡迎你們~~~

  • 陳○輿
  • 考取
    中國政法大學中歐法學院法律碩士(非法學)

努力就會成功-一個學渣的逆襲史

關於考大陸研究所

我今年成功考取中國政法大學中歐法學院的法律碩士(非法學)專業,回顧這一年感慨良多。如果有人問我:考大陸研究所對人生的改變大嗎?我一定會毫不猶豫的回答:很大!。從統計數據中不難發現,考研人數年年攀升,分數線年年升高。也可以直觀地看到,考研自習室的座位,一年比一年緊俏。越來越多的人都加入了考研大軍,這是不爭的事實。面對嚴峻的形勢,我們更應該鼓起勇氣,奮力拼搏。

2016年3月,我正式開始了學習。3月開始去聽刑法、民法預熱課,因為是初次接觸法學,覺得書中每個概念都晦澀難懂,每次一個下午只能看1~2小時的視頻課。晚上回到學校,還要再次翻閱當天學的內容,才能初步掌握這些知識。回想起來,這可能是大多非法學的考生都會遇到的問題,所以不用著急。認真聽刑法馬鳳春老師、民法岳業鵬老師的課程,一定會有收穫的,可以說這兩位老師是帶領我進入法律“引路人”,他們真的很棒,讓我受益匪淺。

2016年6月,通過一個學期的學習,我基本掌握了民法、刑法的基本知識,但是這時候也產生了自滿的情緒。這種致命的情緒讓我不想在花那麼多時間在考研上,覺得自己不用那麼努力也可以考上。在假期這個黃金的複習時期,我卻放鬆了對自己的要求。一個假期過來,花在學習上的時間很少,自己也沒有任何提高。 2016年9月,自己嘗試做了一套考研真題,得分慘不忍睹,這才讓我重新審視自己的學習狀態,重新開始。可以說,我是從9月才開始真正用心準備考研的吧。這也導致我時間難以安排,很多知識都存在漏洞,最後在沒有充分準備的情況下就上了考場。好在最後成績沒有特別差,剛過法大的複試線,這才有了參加複試的機會。

鑑於自己的慘痛經歷,希望學弟學妹們可以吸取經驗。既然選擇了考研,就要風雨兼程,不到考完最後一門,絕對不能放鬆。不管你覺得自己學的有多麼好,其實還是“不夠好”,切忌自滿的情緒。

可能每一個考研人在復習過程中,都會感到疲倦;在考試之前,都會感受到焦慮;在考完一科之後,多多少少會感覺到考的不好。這些心態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就這樣被嚇到,中途放棄考研。其實還是想告訴學弟學妹,不管你曾經怎樣,不管別人怎樣評價你。不到最後,都不能放棄,每一份努力最終都會得到回報。

想諮詢台生考陸研相關訊息,請填妥以下相關資料

顧問將儘速與您聯繫。

*諮詢類科: *諮詢分班:

*欲諮詢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學校科系: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為必填欄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