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學校與學群

考大陸研究所的過程中,決定目標院校和專業的是很關鍵的一步,由於讀研究生階段的研究領域對未來或是一生的職業影響很大,選擇考研專業、學校時,自我挑戰、專長培養及特色的發展顯得至關重要!

考大陸研究所是否跨專業?是否跨校?究竟應該選擇什麼樣的學校和專業?又能如何做選擇?這是絕大多數考生困惑的難題。建議首先要由自己畢業後想要發展的方向先定專業,然後再根據所選的專業決定報考學校。要做出上述的決定,過程必須是謹慎的,因為當您透過謹慎的決定之後,方可找出適合您且具有優勢的未來學習方向。

Step I
選專業看未來

考大陸研究所時如果選擇合適自己喜歡的專業,在複習的時後特別能夠提起興趣,複習起來也就容易覺得輕鬆。相反如果考大陸研究所時選擇報考的是自己不感興趣的專業,就算考上了畢業後也不一定會往這個專業尋找合適的工作,這樣考上這個專業,也顯得對自己將來沒有特別的幫助。所以建議考生,考陸研時還是要選報自己喜歡的專業還必須考量未來發展性。才能使你的能力發展得當,取得好的成績。更重要的是,也要選擇和自己特別希望往該領域發展的專業,或是與自己特長的科目有所匹配,這樣更容易激發自己的潛力,向成功邁進。

選考"老本行"或是跨專業?

各個專業都有自己專注的研究領域,不同專業間知識結構上也會存在較大差異。因此考生最好選擇大學時所學的相關專業。由於在大學四年就讀期間打下了基礎,對自身所處專業的情況和發展方向也有瞭解,同時因為對專業知識已經學習了幾年,所以在專業課復習起來也能夠比較順利,就算對專業知識感覺不是很上手,也能夠節約出時間針對弱勢學科補強學習。反之,則由於考生對新專業並不瞭解,復習起來比較費勁,即使考上了,將來自己學著也比較困難。

如果不喜歡自己本科所就讀的專業,想要改考其他專業,建議同學在考試規劃上要提早進行安排,並且需要在專業課投入比較多的時間及精力,來增加成功砝碼。

綜合以上,在選擇專業時要考慮兩個問題:

  1. 弄明白這個專業是在學什麼的,它的未來性(就業前景)如何最為重要?
  2. 客觀的認識自己,搞清楚自己的專長在哪,未來的發展特色。

建議考生在選擇專業時,可以透過以下三個步驟去決定自己專業:

  1. 在您現在所處的高校,大範圍的旁聽課程,感受下您究竟對哪方面的專業學科有興趣。
  2. 聽聽專業課輔老師的建議,透過高點台生考陸研課程,釐清培訓班對您考研過程中能提供些什麼幫助。
  3. 到圖書館找書籍,先大概瀏覽過一次,大概花一週的時間感覺出自己對這個科目有沒有興趣再鑽研,慢慢就能找出合適自己發展方向的專業。

一般來說,跨專業考研的考生應該要更早作準備,用來保證基礎的學習時間。同時更需要在專業課上投入更多精神與時間,方能應對與本專業考生的競爭,順利考取自己想要爭取的專業。

熱門專業怎麼選?

熱門專業,一般而言指的是就業前景好,或是報考人數較多的專業。就目前在大陸地區:計算機、經濟學門(包含金融、國際貿易等)、管理學門(包含企業管理、會計學等)等等都是一般意義上的"熱門專業"。這些專業競爭激烈,相對而言考取的難度也會比較大。選擇專業,無論熱門或冷門專業,都要延續本文上述所說的,要分清楚這個專業是再研究什麼的,它未來的發展前景如何。因為專業的"冷"和"熱"會相互轉化的,目前看起來熱門的專業,不一定未來就是熱門專業,也不一定在您研究生畢業時,仍然可以維持在熱門專業中。而相對的,目前形式下的"冷門專業",也不一定代表未來在研究生畢業時,會持續很難就業。

Step II
選學校看能力

擇校基本原則:

確定報考專業後,考生就必須進行投考院校的選擇,一般而言,在擇校上主要會考慮以下幾個方面:

一、院校招生情況:一般而言建議關注近五年的招生情況,包含:

  1. 報考人數
  2. 報錄比

二、報考學校的實力,包含:

  1. 科研實力:教學方法與教學成果。
  2. 報考專業師資力量:是否有著名的學者、教授。
  3. 學校排名與聲譽:包括學術地位,國際地位。
  4. 學校專業與研究方向的設置:包含專業範圍。
  5. 校園環境:各種學習、培訓的機會,圖書館、電腦設施等的配備情況。
  6. 學校生活質量:包含學校地點、地理位置,學生生活的情況等等。
  7. 學費與獎學金的設置:包括學費、生活費和獎學金、助學金的發放情況。
  8. 學業負擔:學業負擔是否沉重。

三、報考學校所在區域:這個牽涉到考生的未來發展方向,比如說考生未來打散在哪個省份/城市就業,就可以優先選擇該區域的高校。以北京為例子,如果考生未來想要留在北京就業,就應該首先選擇北京的高校,在北京學習,一方面熟悉在地資源,二來有能結識北京人脈,同時在讀研過程中選擇在北京實習...。對未來找工作而言,更容易在北京找到一個自己喜歡且有發展前景的工作崗位。考研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我們可以選擇一個讓未來看的到實現個人抱負與夢想的學校,這樣準備考試起來,也能特別有動力。

一般來說,由於211、985等名校名氣大、學術氛圍與學校環境、設備等都不錯,且大多數還能在其他院校之前自主招生,所以,每年報考名校的學生比較多,考試競爭非常激烈。考生一定要正確估量自己的實力,再確定報什麼學校。

傾聽內心的想法、評估自己的實力:

在選擇報考學校之前,我們也要先想好這樣幾個問題:

  1. 自己最嚮往哪些所院校或研究機構?
  2. 自己是否存在有"為了考這所院校而不惜一切的決心"嗎?萬一第一年沒考上,自己是否能堅持意志一直到考上為止?
  3. 覺得自己的實力能夠在兩年內(或是給自己設定一個能夠接受的年限)考上嗎?如果對自己沒有足夠的信心,是否可以接受報考一個相對容易的院校,或者倒不如直接進入就業市場,找個好工作?

Step III
拉近與目標院校的差距

由於每個學校/專業老師的學術觀點、研究方向有所不同,且每個學校所使用的教材版本也不盡相同,再加上教師本身的差異,使的考生在跨考、跨專業時,特別容易覺得心理沒底。要測定出自己現在的專業水準在目標院校的“含金量”,最有效且最直觀的方法就是做目標院校目標專業的歷年考研真題,這樣不僅可以窺知該專校/專業的命題方向、命題趨勢,也能夠給自己的專業課複習準確定位,有利把握以後的複習方向。

考大陸研究所選擇專業和學校是一門大學問,我們一定要思慮周全、權衡利弊,同時清處地認識自己的實力。只有認清形勢,又釐清自身實力,才能做出理性的選擇,讓自己更容易邁向成功。選擇專業和院校的環節處理好了,你離考研成功的殿堂又近了一步。最後祝大家考研成功!

想諮詢台生考陸研相關訊息,請填妥以下相關資料

顧問將儘速與您聯繫。

*諮詢類科: *諮詢分班:

*欲諮詢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學校科系: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為必填欄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