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管理類

熱門學群:經濟學(應用經濟學)

熱門學群
熱門學校
  • 中央財經大學
  • 中國人民大學
  • 西南財經大學
  • 上海財經大學
  • 北京大學
  • 中央財經大學
  • 中國人民大學
  • 南開大學
  • 廈門大學
  • 東北財經大學
  • 中國人民大學
  • 廈門大學
  • 中山大學
  • 清華大學
  • 北京大學

金融學考研常識

金融專業介紹

金融學:以融通貨幣和貨幣資金的經濟活動為研究物件,具體研究個人、機構、政府如何獲取、支出以及管理資金以及其他金融資產的學科。在如今的人才市場中,金融類機構對人才學歷的要求可以說是最高的,特別是證券業、銀行業,人才需求正逐步向“高、精、尖”方向傾斜。金融學考研競爭之激烈導致考試中不確定因素的增加,錄取人數、報考人數、命題形式、閱卷尺度等因素也都與考研的成敗息息相關。所以說,金融學考研就是一項風險很高的投資,但高風險往往伴隨著高收益。

考研方向有哪些?

金融學現在是個很熱門的學科,金融學專業主要研究現代金融機構、金融市場以及整個金融經濟的運動法律。具體研究內容包括:關於銀行與證券、保險等非銀行金融機構的理論與實務,關於貨幣市場、資本市場與國際金融市場的理論與實務,關於金融宏觀調控及整個金融經濟的理論與實務,以及關於金融管理特別是金融風險管理的理論與實務。該專業主要有以下幾個研究方向:
1.貨幣銀行學 2.金融經濟(含國際金融、金融理論) 3.投資學 4.保險學 5.公司理財(公司金融)

哪些人適合報考金融學?

從簡單的文理分科的角度來說,大部分與金融投資有關的專業都應劃歸為文科(財經類專業)。一般來說,金融學本科畢業生報考金融學研究生是最合適的,但是金融專業考研還存在著大量跨專業報考的現象,甚至有些跨專業的考生在研究生階段顯得比本專業的學生更為適應。

在很多高校裡,其他財經專業的數學課程開設的是相對簡單的經濟數學,而金融類專業開設的則是高等數學。由此可見,金融類專業對同學們數學的要求大都非常高,尤其是證券、保險類,其中保險專業會涉及到保險精算師的職業資格考試,數學科目之難讓很多數學專業的同學都為之咋舌。

金融學院校指南

金融碩士擇校“連連看”

一看:自己喜歡的城市
二看:地方經濟發展水準
三看:報考院校就業情況
四看:報考院校資源優勢
五看:報考院校的實際考試難度
六看:專業基礎和知識水準

根據金融方向職業發展規劃走向金光大道

  1. 對於進入大型國企或者國有銀行總行工作: 北京院校佔優勢。
  2. 進入基金或券商的投研部:理工科本科 + 名校經管碩士。
  3. 進入外資投行和諮詢:考慮北大滙豐復旦國金

金融專業碩士:擇業與擇校

想在金融業嶄露頭角,靠得不僅是知識儲備,而是接觸新事物的主動性和學習的效率。很多同學對金融專碩躍躍欲試,但是否適合報考,還需要結合一些擇業、擇校因素綜合考慮。金融專業主要的方向可分為微觀金融宏觀金融兩大方向。

金融學複習策略

金融碩士複習策略

431金融學試卷滿分150分,其中,金融學部分為90分,公司財務部分為60分,由各培養單位自行命題,全國統一考試。主要測試考生對於與金融學和公司財務相關的基本概念、基礎理論的掌握和運用能力。

  1. 積累期:3月到6月
    這個階段專業課要開始複習,公司理財偏計算可以後看,貨幣銀行學要先看。具體選看哪一本教材你可以自己選擇。但記得一定要做筆記,很有用。當然,教材要看很多遍,第一遍看教材都是要硬著頭皮往下看的。
  2. 關鍵期:暑期7月至9月
    如果決定考研,那麼我建議暑假回家待的時間不要超過一個星期。
    專業課應該進入公司理財的學習,前18章基本夠用,還要再加上後面的“租賃”部分。公司理財的課後習題必須要做,而且不會做的和難做的要標出來,第二遍做的時候主攻這些題。雖然漢譯版教材挺好,但它的習題翻譯的很爛,建議買一本全英文版的教材,只看習題,然後參考網上對應的全英文版答案。注意要做筆記
  3. 成形期:10月、11月
    專業課要開始第二遍複習,並系統地整理筆記。可以根據蔣的那本書做出貨幣銀行學的筆記,這很重要,因為蔣的書邏輯體系很好,而且縱觀歷年真題你會發現,許多考過的題參考教材上並沒有,但是這本書裡卻有,因為蔣是貿大大佬,你懂的……筆記的整理主要還是按章節整理,但是這個時候就要有意識地按題型來進行標記:名詞解釋、簡答、計算、論述。並且進行初步的背誦。這份筆記最重要,我最後衝刺就沒有再看書,而是以這份筆記為重點的。
  4. 衝刺期:12月
    專業課則要背誦之前做的筆記,並適當地重做一些《公司理財》上的錯題。專業課還有一個必須要做的功課就是掌握目前的熱點經濟、金融話題,這個可以花一些時間去逛一逛財經網站,如果可以的話最好找學校裡有實力的老師為你做一些講解,找幾個人聯名請老師,老師會幫忙的,當然不要太聲張,人多了老師就不好辦了,畢竟實力強的老師還是要為本校研究生考試出題的,要避嫌。

金融學就業前景

金融學就業前景

本專業學生畢業後可以在以下幾個方面就業:

  1. 商業銀行,包括四大行和股份制商行、城市商業銀行、外資銀行駐國內分支機搆。
  2. 證券公司,含基金管理公司;上交所、深交所、期交所。
  3. 信託投資公司、金融投資控股公司、投資諮詢顧問公司、大型企業財務公司。
  4. 金融控股集團、四大資產管理公司、金融租賃、擔保公司。
  5. 保險公司、保險經紀公司。
  6. 中央(人民)銀行、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業監督管理委員會,這是金融業監督管理機構。
  7. 國家開發銀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等政策性銀行。
  8. 社保基金管理中心或社保局,通常為保險方向。
  9. 國家公務員序列的政府行政機構如財政、審計、海關部門等;高等院校金融財政專業教師;研究機構研究人員。
  10. 上市(或欲上市)股份公司證券部、財務部、證券事務代表、董事會秘書處等。

財政學考研常識

財政學專業介紹

財政學專業屬於應用經濟學科,它主要研究政府部門在資金籌集和使用方面的理論、制度和管理方法,同時也研究企業在生產經營過程中的稅收問題。財政學專業培養具備財政、稅務等方面的理論知識和業務技能,能在財政、稅務及其他經濟管理部門和企業從事相關工作的高級專門人才。

財政學考研方向有哪些?

財政學專業考研方向:工商管理專業

工商管理專業依靠先進的教學設施,科學的教學方法,完備的教學環節,廣泛的社會實踐,全面提高學生的政治素質和業務素質,為現代工商企業培養理論基礎紮實、適應性強、動手能力突出的高級綜合管理人才。工商管理專業學生主要學習管理學、經濟學和企業管理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企業管理方法與技巧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分析和解決企業管理問題的基本能力。

工商管理要求畢業生掌握以下能力:

  1. 掌握管理學、經濟學的基本原理和現代企業管理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
  2. 掌握企業管理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3. 具有較強的語言與文字表達、人際溝通以及分析和解決企業管理工作問題的基本能力;
  4. 熟悉企業管理的有關方針、政策和法規以及國際企業管理的慣例與規則;
  5. 瞭解本學科的理論前沿和發展動態;
  6. 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財政學專業考研方向:公共管理專業

公共管理專業旨在為政府部門和非政府機構以及企事業單位的人事和行政機構培養寬口徑、複合型、應用型的公共管理高層次專門人才。公共管理專業要求學生熟悉管理學、經濟學、政治學、法學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礎知識;系統掌握公共管理學科的基本理論和專業知識以及必要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具有較高的分析和解決公共管理與公共政策問題的技能,適應市場經濟和依法治國新形勢下的需要。

公共管理是以政府為核心的公共部門整合社會的各種力量,廣泛運用政治的、經濟的、管理的、法律的方法,強化政府的治理能力,提升政府績效和公共服務品質,從而實現公共的福利與公共利益。公共管理作為公共行政和公共事務廣大領域的一個組成部分,其重點在於將公共行政視為一門職業,將公共管理者視為這一職業的實踐者。

財政學專業考研方向:稅務專業

稅務專業屬於應用經濟學科,是社會需求增長較快的一個新設專業,它以企業經營管理中的稅務問題為主要研究物件,培養學生理解國家稅收政策和稅收制度以及分析企業稅務發展戰略的能力。該專業是大學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建設的迫切需要新設立的。

稅務專業畢業生主要在稅務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財務公司等稅務諮詢代理機構及財政、稅務等政府部門、銀行、工商企事業單位從事稅務、財務相關工作。

哪些人適合報考財政學專業?

基本要求:精通數學、英語、經濟學以及財稅專業課程;如果是稅收等專業碩士,不要求考數學。

財政學院校指南

財政學專業有哪些方向

學碩分為四個方向:財政理論政策、財政管理、國有資產管理評估、財政史。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不要以為報名時選哪個方向無所謂,每個方向都是有固定名額的。依據往年來看,大家可能都希望將來進財政部,不想做理論研究,覺得財政管理方向比較好,所以一窩蜂報了財政管理,導致複試時該方向報名人數大大超出指標,最終複式悲劇的基本都是報了財政管理的。所以選擇方向十分重要。

財政學對口的考研方向

財政學專業對口的考研方向為財政學、稅收學、國有資本營運和社會保障等方向。本科對財政學不是很有興趣深入研究的同學在考研學科上可以選擇相近專業,如金融、外貿、經濟學等。選擇的學校可以是財政師資雄厚的7所部屬財經類院校,廈 門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財政學專業排名靠前的綜合型大學以及浙江財經學院、南京審計學院等地方類院校。擇校參考標準:財政學專業為該校國家級或省級重點專 業、特色專業等,財政學學科帶頭人學術科研能力強等。

財政學就業前景

財政學就業領域

對於財政學,財政學專業的畢業生就業的主流對口方向應該是——稅收規劃方向。

一、對外貿易
職業狀況:外貿在沿海一帶大小城市發展都非常快,對外貿人才的需求也大,而且,浙江、江蘇一帶民營企業也開始意識到高素質人才的重要性,開始大量招聘有學歷的新手,是畢業生們入行的好機會。缺點是有些民營企業的人力資源保障做得比較差,很多不給員工繳納“三金”什麼的。主要職位設置包括單證員、外貿業務員等等。

二、稅務籌畫
職業狀況:通過稅務規劃進行合法避稅是很多公司的必然選擇,另外,一些個人也將選擇目前國外流行的聘請諮詢師稅務規劃的方式來合法減少稅務支出。我們有理由相信,在今後的幾年裡,稅務規劃方面的職位將在需求和薪酬方面有大幅度的攀升。

三、公務員
職業狀況:公務員受到畢業生大規模青睞的理由大家都很清楚:穩定、工作壓力小,但上崗競爭空前激烈,經常出現幾百人競爭一個職位的場景。財政學專業畢業生的對口職位大都在財政局和稅務局的稅收規劃、審計、資產管理等方面。
另外,國有資產管理公司每年都有一定的校園招聘名額,對條件優秀的本專業畢業生來說,相對其他專業的競爭對手有一定的優勢,建議有此傾向的同學平時多關注四大資產管理公司的官方網站和歷年的校園招聘要求,做到在素質培養上有的放矢。

四、其他
其他就業點包括財務會計、市場行銷、職業學校或大學教師、客戶服務等等,那些職位雖然沒有完全脫離經濟類專業的就業方向範疇,但都不能說是財政學畢業生的對口就業。總之,以上這些建議只是為大家做個參考,具體方向的把握還是要靠大家自己掌握。

企業管理考研常識

企管管理專業介紹

企業管理專業一般設置的主要課程有管理經濟學、管理學、財務管理專題、運營管理、國際企業管理、學術前沿專題講座、宏觀經濟學、管理經濟學、企業會計、資訊管理、戰略管理、組織行為學、人力資源、公司財務管理、運營管理、市場行銷管理等,不同的學校有時也會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設置一些特色課程。

研究生層次的企業管理專業研究的範圍很廣,主要有以下幾個大的研究方向:

  1. 企業發展與戰略
    主要研究的方向包括:現代企業生命週期理論、企業發展理論、企業戰略理論、戰略設計與管理、企業的持續發展。
  2. 市場行銷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現代市場學的理論、市場研究的方法和技術、企業行銷的戰略和策略、現代廣告理論與技術、國際市場行銷的方法與策略、新產品的市場化開發、行銷業績的評價。
  3. 人力資源管理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與可持續發展的戰略關係、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的基本理論、國際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的成功經驗、人力資源合理流動與合理計量、企業經營者與勞動者的內在動力及效率研究。
  4. 財務管理
    研究企業如何面對複雜的國內外金融市場,制定科學的融資和投資策略已達到公司的資本結構最優化和市場價值最大化。
  5. 國際經營管理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國際企業的一般管理、行銷管理、國際金融和投資、國際企業環境分析及不同社會人文環境下管理觀念和管理方法比較。

由於企業管理有實踐性強的特點,如果同時具備不同的知識背景將很容易開展研究工作,並且在畢業後競爭力比單純專業的學生佔優勢,這也是吸引跨專業同學報考的重要原因。

企管管理考研方向有哪些?

企業管理是工商管理下設的一個二級學科之一。此專業主要研究內容包括:企業戰略管理、供應鏈與物流管理、品質管制、標準化管理、執行資訊系統、企業跨國經營、公司治理結構、中國企業管理模式、企業形象力、創新的組織行為學理論與領導策略、組織變革、企業文化、傳統管理思想、戰略性人力資源管理、知識管理、組織理論等。改革開放以來,企業逐步成為市場的主體,企業管理更加得到重視和加強,企業管理學科也隨之有了較快發展,逐步成為工商管理學的核心學科。

企業管理院校指南

企業管理專業有哪些方向

  1. 企業發展與戰略專業
    主要研究的方向包括:現代企業生命週期理論、企業發展理論、企業戰略理論、戰略設計與管理、企業的持續發展。
  2. 市場行銷專業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現代市場學的理論、市場研究的方法和技術、企業行銷的戰略和策略、現代廣告理論與技術、國際市場行銷的方法與策略、新產品的市場化開發、行銷業績的評價。
  3. 人力資源管理專業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與可持續發展的戰略關係、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的基本理論、國際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的成功經驗、人力資源合理流動與合理計量、企業經營者與勞動者的內在動力及效率研究。
  4. 財務管理專業
    研究企業如何面對複雜的國內外金融市場,制定科學的融資和投資策略已達到公司的資本結構最優化和市場價值最大化。
  5. 國際經營管理專業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國際企業的一般管理、行銷管理、國際金融和投資、國際企業環境分析及不同社會人文環境下管理觀念和管理方法比較。

由於企業管理有實踐性強的特點,如果同時具備不同的知識背景將很容易開展研究工作,並且在畢業後競爭力比單純專業的學生佔優勢,這也是吸引跨專業同學報考的重要原因。

企業管理複習策略

企業管理考研複習策略

報考企業管理的人數為4500人,報考人數居第6位。由於企業管理專業不是國家規定的統考專業,故考生複習有時會找不到方向。

企業管理的專業課由學校自主命題。考生現階段要運用所掌握的知識嘗試分析案例和熱點問題,一定要多角度思考,培養自己靈活運用知識的能力;做專業課考卷,並結合考卷分析重點,強化對知識點的記憶,並補充記憶那些從考卷中領悟出的自己遺漏的知識;在考前一周,看著目錄努力回憶記憶過的知識點,通過這種方法明晰總體理論框架,明確各知識點之間的關聯,整合自己學到的東西,並根據總結出的考卷規律預測一些重點來反復記憶。

部分打算報考企業管理專業的大三考生認為,不選定院校就無從備考專業課。其實,企業管理複習可以『週三多』的《管理學》和『羅賓斯』的《管理學》這兩本課本為主。課本看完之後,考生再看幾遍往年試題,鞏固記憶。

複習管理學的方法可分三輪。第一輪,先不管能否看懂,把書通讀一遍,知道大概的框架;第二輪,一章一章仔細地看,同時做好筆記,內容就是書上所有的重點,以及每章的知識框架,看完一章後,自己寫一下本章的小節。這個過程不用操之過急,一般維持在10周左右。然後花3周時間,把筆記從頭至尾背兩遍。完成這個過程後,再把書流覽一遍。因為考生自己的總結比較精簡,而書上寫的很充實,所以再看一遍有助於記憶更紮實,理解更深刻。第三輪就是在衝刺階段,把自己準備好的完備的複習資料每天堅持背,掌握每一個知識點,做最後的衝刺。

企業管理就業前景

企業管理就業的就業方向

管理學包括五個一級學科:管理科學與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農業經濟管理和圖書情報與檔案管理。

  1. 商業性質企業,競爭較激烈
    大部分商業性企業都為管理人才提供了優秀的職位。商業性企業規模不一,對管理類人才的需求也各有不同。大型企業重視管理人員的全域觀和協調性,中小型企業比較重視管理人員才能的全面性。管理學類各個專業的畢業生都可以根據本專業的特色,在商業性企業中找到合適的工作。比如: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對應位置是HR部門,會計學專業的對應位置是金融結算部門,工商管理專業的對應位置是中層管理部門,公共管理專業的對應位置是助理、秘書,工程管理專業的對應的是公司的規劃部門。想要去商業性質企業的同學需要重視實習期,在讀研期間積累實習經驗,在企業的實習期裡展現自己的才能,有助於取得理想職位。
  2. 政府部門,競爭較激烈
    公務員不用多說,競爭一直處於激烈狀態。政府部門會看重學生的研究能力。相應的專業對應工作如:會計學對應稅務局、工商局,人力資源對應統計局、人事局、勞動局,工程管理對應城市規劃局、地方造價管理站等。這類同學需要多關注政府的動態和國際形勢,多瞭解所要去的政府部門的情況和研究內容。
  3. 高校
    高校的競爭程度低於前兩項,但是工作福利待遇也比較好,有些同學的理想工作就是在高校任職。那麼這類同學就需要培養自己看問題的深度,廣泛涉獵學術領域,多進行一些口才方面的鍛煉。高校工作要求研究生具備較強的邏輯思維能力和溝通能力。目前在普通高校,管理學類研究生一般都是從不同部門的助理、助教做起,但隨著日後自身科研能力、學術水準、從教經驗的不斷提升,待遇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
  4. 服務性質企業,競爭一般
    對人力資源管理、工程管理、旅遊管理專業的畢業生而言,服務性質企業也是一個較好的去處。人才服務中心、培訓機構都是管理專業對口的企業,星級酒店是旅遊管理專業相對口的服務性質企業,工程監理公司則是工程管理專業相對口的服務性質企業。這類服務性質的企業一般比較重視研究生的對外交際水準。讀研期間,可以多從事可以鍛煉交際水準的兼職之類的。

這是一個知識經濟的時代,各種企業需要高級管理人員,以便在激烈的競爭中發展經濟;管理人才也希望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獲得理想的職位。全國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指導中心在全國範圍內的抽樣調查顯示,在社會需求最大的前50個專業中,工商管理名列前茅,其他還包括人力資源管理、會計學等專業。在當今中國,隨著時代的進步,不同類型的公司不斷湧現,對管理學類高學歷人才的需求也不斷增大。特別是在發達地區,需求更是緊迫。同學們可以根據自己的專業情況或者是自己未來的職業規劃,選擇專業方向。

想諮詢台生考陸研相關訊息,請填妥以下相關資料

顧問將儘速與您聯繫。

*諮詢類科: *諮詢分班:

*欲諮詢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學校科系: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為必填欄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