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專業課

法律碩士(法學碩士)

●專業介紹

【法律碩士與法學碩士的區別】

法律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屬於專業性學位,只招收非法律專業本科生(含同等學力者),不再劃分具體專業,其知識結構是寬口徑、厚基礎、複合型,主要培養面向法律實務部門的通用人才。

法律碩士專業學位與法學碩士學位處在同一層次上,各有側重。前者是應用型、複合型高級法律人才,後者是學術型、專業型高級法律人才。從長遠來看,隨著法律研究生教育的發展,教學、科研人才應主要通過法學博士學位教育來培養,法學碩士學位將逐漸減少,最終與法律碩士專業學位並軌。法律碩士專業學位作為一種承上啟下的學位,一方面為法律實務部門輸送人才,另一方面也將為法學博士學位教育提供寬廣的生源基礎。

法學碩士學位研究生屬於學術性學位,主要招收法律專業本科生,分為法學理論、法律史、憲法學與行政法學、刑法學、民商法學、訴訟法學、經濟法學、國際法學等專業,主要培養面向法律教學、科研和實務部門的專門人才。

對於港澳台學生來說,若非法學背景但對於法律未來就業發展有興趣可以以此專業來準備。

●法律碩士(非法學)題型分析

法律碩士有兩種一種是“法律碩士(法學)”一種是“法律碩士(非法學)”,這個對報考專業有限制,“法律碩士(法學)”只能是法學專業的報考,“法律碩士(非法學)”只能是非法學專業的報考。都是法律碩士,因為本科專業不同,所以考察難度也有區別,但是初試階段考察的科目及考試題型是一樣的。

法律碩士(非法學)考研專業課包含法學基礎和法學綜合兩卷。基礎科目為兩門,包括刑法、民法。綜合科目共三門,即法理學、中國法制史和憲法。考生共需考5門,在初試時法學基礎和法學綜合各一張試卷。

非法學基礎科目每門75分,共150分。綜合科目法理學59分,憲法學47分,中國法制史44分,總分150分。

【398及397/498及497 法律碩士(非法學與法學)】 命題分值表

398法碩聯考專業基礎(非法學)
397法碩聯考專業基礎(法學)
  民法 刑法
單選 20題*1分 20題*1分
多選 5題*2分 5題*2分
簡答 2題*6分 2題*6分
辨析題 1題*8分 1題*8分
法條分析題 1題*10分 1題*10分
案例 1題*15分 1題*15分
總分 75 75
498法碩聯考綜合(非法學)
497法碩聯考綜合(法學)
  法理 憲法 法制史
單選 14題*1分 15題*1分 16題*1分
多選 6題*2分 7題*2分 5題*2分
簡單 1題*8分 1題*8分 1題*8分
分析 1題*10分 1題*10分 1題*10分
論述 1題*15分    
       
總分 59 47 44

●推薦書目(作為參考,根據需要選擇)

【必備用書】
  1. 《法律碩士聯考考試大綱》 高等教育出版社
  2. 《法律碩士聯考考試分析》 高等教育出版社 (法理、憲法、法制史的複習建議用這本書)
  3. 《法律碩士聯考考試指南》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刑法、民法的複習主要使用這本書)
【輔助用書】
  1. 《重點法條解釋》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2. 《法律碩士聯考大串講》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適合衝刺階段使用
【配套練習】
  1. 《法碩聯考歷年試題及解析》 【法學、非法學】 高等教育出版社
  2. 《全國法律碩士聯考歷年真題》 清華大學出版社
  3. 《法律碩士聯考模擬試題及解析》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4. 《法律碩士聯考大綱配套練習》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按照大綱的順序來

●複習建議

  • 3-6月 基礎階段:
    根據基礎班的課程,完成第一輪的複習,熟悉60%的知識點,熟悉知識體系、知識框架。在本階段認真準備司法考試,因為法碩考試的考題與司考聯繫緊密,對於司考的複習非常有利於法碩考試的準備,同時對於英語的複習也不要放鬆。
  • 7-8月 鞏固階段:
    這個階段非常重要,這個階段的學習決定是否能考上。跟隨課程學習與規劃,完成第二輪的複習,配合法條完成相關的練習或司法考試真題,掌握80%以上的知識點,歷年真題複習一遍,體會命題特點。在這個階段,要認真聽課,聽課不要受到其他科目的影響,繼續按部就班的學習。
  • 9-11月 強化階段:
    跟隨課程進行第三輪複習,配合輔助用書,配套練習,總結答題技巧,強化理解法條,案例分析;筆記成型,開始強化記憶。法律碩士法學專業的同學在司考結束後,重點放在法碩中主觀題部分的學習,做歷年真題,配合老師的課程。
  • 12月 衝刺階段:
    跟隨衝刺課程,再次梳理知識點,跟隨老師查漏補缺,熟練掌握95%的知識點,進行實戰模擬,強化記憶。

想諮詢台生考陸研相關訊息,請填妥以下相關資料

顧問將儘速與您聯繫。

*諮詢類科: *諮詢分班:

*欲諮詢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學校科系: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為必填欄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