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一流大學(Double first-rate)

雙一流即『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

『雙一流』指的是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2015年10月24日,堅持以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為核心,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支撐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為導向,堅持“以一流為目標、以學科為基礎、以績效為杠杆、以改革為動力”的基本原則,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所謂"雙"一流即是分為「大學」和「學科」兩類進行遴選,通過「競爭優選、專家評選、政府比選、動態篩選」產生,高校和學科通過競爭,經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專家委員會評選形成初步名單,由政府根據服務於國家戰略來比選確定,確定後的名單不像「985工程」、「211工程」那樣是終身制的,而是有周期性的動態篩選,每五年為一個建設周期。

秒懂985、211變革雙一流大學

過去你所認識的「985、211」

1998年5月4日,中國教育部決定在實施《面向21世紀教育振興行動計畫》中,重點支援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部分高等學校創建世界一流大學和高水準大學,簡稱『985工程』『985工程』是大陸政府為建設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批國際知名的高水準研究型大學而實施的建設工程。(擷錄於百度百科)

『211工程』即面向21世紀,重點建設100所左右的高等學校和一批重點學科。這是大陸為落實科教興國戰略而實施的一項跨世紀的戰略工程,也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高等教育領域進行的規模最大的重點建設專案。(擷錄於百度百科)

解密『雙一流』取代985、211

985、211納入『雙一流』建設

之所以『雙一流』將取代985、211的討論相比於之前111計畫和2011計畫出臺時更為熱烈,主要是因為2016年6月中國教育部、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和國家語委聯合發文,宣佈失效一批規範性檔,其中涉及985工程、211工程建設相關檔,對此有不少人猜測985工程、211工程將停止實施。加之2017年1月,教育部、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正式印發《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施辦法(暫行)》,在這個實施辦法中已經沒有了過往大陸高校常用的985和211建設的名稱。實際上,教育部針對此事發出過回應:985工程和211工程將統一納入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擷錄於百度百科)

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名單

兩岸雙一流選讀大學新指標

雙一流=一流大學+一流學科

「雙一流」名單對台灣而言有何意義?首先,目前有愈來愈多台灣學子有意赴大陸讀書,「雙一流」名單將是很有意義的選校、選系參考資料;此外,從台灣教育部認證大陸大學學歷的角度去看,我們現在採認155所陸校學歷,可能也要跟著「雙一流」名單去調整。

目前台灣學生去大陸讀書,選校的部分可以參考985工程、211工程大學名單,它們是大陸2500多所大專校院中,教育資源相對集中、得天獨厚的「前段班」,也都獲得教育部採認(醫事學歷除外)。但即使是頂尖大學也不是每個學科都強,或是一直都很強;台生赴陸校選系的資訊因此比較少。

布局超越以校為單位

以往我們會推薦台生參考2012年大陸教育部的第三輪「學科評估」,例如:法學前三名是人民大學、中國政法大學、北京大學;臨床醫學前三名是上海交通大學、北京大學及復旦大學同列第二,以及北京清華大學和廣東中山大學同列第三。學科評估的缺點是,並非定期舉辦;未來有「雙一流」名單參考,又是5年一期更新,兼顧選校也兼顧選系,而且與時俱進。(取材於中國時報)

以進一步從台灣教育部認證大陸大學學歷的角度去看,現在採認的陸校學歷,也要跟著「雙一流」名單調整。簡單說,大陸地區對高等教育的布局已經超越以校為單位了,「雙一流」建設既不是211、985工程的翻版,也不是升級版,更不是山寨版,而是一個全新的計劃。欲赴陸讀研的學生們在雙一流的學校與學科中你該如何做選擇呢?

  1. 赴陸讀研的就業選擇,熱門專業與自己未來性結合。
  2. 從「雙一流學科」中找到「雙一流名校」。
  3. 從地區看「雙一流」大學,共有42所,其中A類36所、B類6所。北京是入選大學最多的城市,共有8所;上海則有4所大學入選,位居第二。

想諮詢台生考陸研相關訊息,請填妥以下相關資料

顧問將儘速與您聯繫。

*諮詢類科: *諮詢分班:

*欲諮詢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學校科系: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為必填欄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