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統計類

  • 張○緯
  • (北大統計系畢)
  • 考取
    北京大學應用統計專碩

我叫張聿緯,畢業於國立台北大學統計學系,於大學期間因加入系上統計諮詢中心。決心以此作為日後生活工具。因此決定要報考統計的相關研究所,也是我走上這次入學北大的過程起因。

與北大的緣起

依稀記得,原先自己並不是特別關注大陸地區,是在大學二年級因為網路小說與國漫開始對大陸感興趣,也想真的去見識看看,懷著這樣的情緒輾轉來到了大學四年級的上學期,已然到了研究所的考試面前,就在有天,正在教室裡翻著書的我,突然我的好同學衝進來劈頭就問:「欸!你要不要報名看看北京大學?」 「蛤?」以此開啟了我與北京大學的因緣。

同學只告訴我谷歌一下就知道了。就這樣我第一次主動去接觸,這時我才發現其實資訊是透明的,但不是對稱的,大陸的校園官方是沒辦法以官方的姿態進行招生的。然而其實一切都只要你願意主動去接觸,它就在那裏,於是我在與家人簡單的交流過後,便下了決定,除了台灣的研究所考試,我還報名了北京大學的推甄。

報考大陸研究所時間規劃

本年度2016.12.15前在北京大學網頁進行網上登錄報名。
申請材料須於2017.1.16前到達申請的學院,需要注意台灣郵寄至大陸是有時間的,能夠盡量早寄出,最好是在一周前。

另外我的讀書時間規劃是升大三的暑假開始進行高點補習班的課程作為第一段複習,大三時同時要認認真真的面對大三的課堂,因為這時候的課程都是對於日後非常重要的,另外也是讓自己在大四時後需要修的學分數少一些,更多的分配自己的時間。到了大四上也就是最後的衝刺階段,這時候最需要的就是心無旁鶩專心地念書就可以了。

準備應考大陸研究所

學科準備上,最重要的便是機率論與數理統計這兩科了。我個人一直以來也都是在這兩門學科上的造詣最佳,基礎數學與統計學不是考科的重點,但是我強烈的建議,只要照著準備台灣統研所的學科就好。不要心存僥倖那些科目不唸。

機率與數統推薦趙治勳老師,趙老師的教學節奏較慢,非常清楚,老師強調觀念並且給予同學大量的練習題目,相信跟著趙老師的腳步,定能打好機率與數統的基礎。也是感謝趙老師帶著我踏入了北京大學的大門。

劉老師的微積分鉅細靡遺,曹老師的線性代數穩扎穩打。絕對能夠讓大家在大陸研究所統計專業的路上一路順遂。

立足大陸․放眼未來

2017年3月份,第一次自己和同學赴往北京,到北京面試,參觀北京大學,面對面試老師的緊張。

2017年4月份,還記得當時打開北京大學網頁得知錄取時的狂喜。

2017年7月份,聽說錄取通知書已送達台灣,而人在東莞參加研討會的我卻因未能及時收取,顯得有些心急。

同月月底,我便因在研討會上認識的北京大學台生學長邀請,前往聖地-西藏參訪,至此,便是我至今到大陸地區的三次經驗。我必須承認,三次的旅行,分別走訪了三處不同發展程度的城市,繁華先進的一線城市-北京,仍在發展中的三線城市-東莞,發展緩慢但充滿人文文化的五線城市-拉薩,單單只是三處,呈現的是各自不同的樣貌,大陸地區幅員廣袤,並不像台灣,所以我一直期許勉勵自己「放寬自己的視野」,大陸地區現在仍在不斷的經濟發展,相比起台灣已有近10年停滯的經濟發展,這地方充滿了機遇,同時也懷拽著各式各樣的挑戰,然而,第一個面對的最大挑戰便是跳脫原先在台灣的舒適圈,這曾是令許多人不願赴陸的原因之一。不過,卻不屬於我,因此我選擇赴陸求學,去追求可能更好的未來。

對於未來,曾經的我非常迷惘。在台灣這樣的社會環境下,我是真正的感到不安。但是現在,我選擇前往或許更不清晰,但充滿無限可能的地方,多次與赴陸台生甚至來台陸生的會面,讓我對於未來重新感到憧憬。期許自己能夠真正的,立足大陸,放眼世界,實現自己。

  • 蔡○剛
  • (輔大統計系畢)
  • 考取
    北京大學應用統計所

2016年畢業於輔仁大學統計資訊學系,目前在北京大學就讀應用統計專業研究所。過去在大學四年級時,就有參與人民大學針對輔大的免試申請,但不幸落榜。因此畢業先到了臺灣師範大學就讀工業教育研究所,一學期後便休學準備考試。大學畢業同時,也開始在高點補習,學習高普考統計人員的課程。因此我在考研、考公職這兩項是同步進行的。

最初在2016年選擇考北京人民大學的時候,只是單純因為同學要考,而跟著報名。由於報考的同學都是系上的卷哥卷姊,所以當時對於第一關書審並不抱太大期望。但沒想到最後幸運的通過書審!便和同學們一同到人民大學進行第二關的筆試及面試,不過最後未能錄取。畢業後就一直在猶豫未來的路,本身的個性其實較適合往公職類,這種比較穩定的工作前進,故在大學一畢業就到了高點進行補習。但在師大讀碩班以及補習的同時,也在思考人生有沒有機會可以有更大的突破,因此決定休學,再挑戰一次大陸的研究所。

而準備方式,其實就是照著補習班的課程跑。當時統計的課程都是上趙老師的課,老師在課堂中,不論是每個理論的定義、原理,以及解題的方式,都講解得相當詳細。若能照著老師的進度以及課後都有進行複習,基本上在獨招筆試的部分,七成以上的題目你都能完成。而剩餘的部分,則必須根據簡章所提供的參考書目及考試大綱來進行比對與準備。

基本上各校的簡章大約都在每年的11月左右公布,並在12月1號至15號開始報名(包含港澳台聯招以及北大、清華推甄)。
簡章的部分,大家可以留意各校的研究生招生網站,並根據簡章內所提到的參考書目來進行準備。書目的部分我是在網路上找到電子檔,也有在淘寶網購買港澳台聯招的書籍回來準備。

目前港澳台大陸研究所有兩種方式,一種是港澳台聯招,另一種則為北大與清華的推甄。下列依據我自己考試的兩次經歷,以及打聽到的消息來做介紹(人大針對台灣四所大學之應屆畢業生採申請制、北大清華皆採用推甄制)。

中國人民大學 統計學專業 (3年學碩)

人大統計在2016年針對四所免推的學校採兩關制:第一關書審,第二關筆試及面試。在2017年根據學妹的消息,第二關改為採用Skype面試(專業知識以及英文測試)。

北京大學 光華管理學院 統計學 (2年學碩)

2017年第二關僅有口試,考大數法則以及過去所學科目來進行提問。

北京大學 數學科學學院 應用統計 (2年專碩)

2017年第二關有口試與面試,口試部分考了機率論以及過去所學科目來進行提問。筆試部分則考統計學。

北京清華大學 數學科學學系 應用統計 (2年專碩)

2017年第二關僅有口試,且是利用Skype進行20分鐘的專業題測試,著重在迴歸分析。

在考試趨勢上,基本上各校都會以一個大主題出發,例如上述所提到的,北大光華統計問了大數法則、北京清華大學應統問了迴歸分析、北大應統問了機率論,接下來會依照你回答的情況越來越深入,若發現你答不出來則會改依據你過去所學習的課程來進行提問。

目前大陸對於港澳台的招生還是相當友善的,我們不需要和大陸學生競爭,而是有額外的錄取名額。因此如果有興趣就讀研究所,除了考台灣的學校,也可以考慮申請大陸的學校。學碩的部分,學費及生活費的部分都和在台北生活差不多;專碩的部分,學費則和台灣私立學校的價錢相近(上述不包括工商管理相關科系),生活費則一樣和台北差不多。世界很大,而台灣真的很小。如果有機會可以走出台灣看看,不論未來想做什麼,相信都會是很棒的經驗,因此鼓勵學弟妹勇敢嘗試。

想諮詢台生考陸研相關訊息,請填妥以下相關資料

顧問將儘速與您聯繫。

*諮詢類科: *諮詢分班:

*欲諮詢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學校科系: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為必填欄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