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類

熱門學群:法學

熱門學群
熱門學校
法學碩士
  • 北京大學
  • 中國政法大學
  • 武漢大學
  • 清華大學
  • 廈門大學
  • 中山大學
法律碩士
  • 北京大學
  • 中國政法大學
  • 中國人民大學
  • 華東政法大學
  • 清華大學

法學專業考研常識

專業介紹

(一)研究方向
  1. 法學理論
  2. 憲法學與行政法學
  3. 刑法學
  4. 民商法學含勞動法學社會保障法學
  5. 經濟法學
  6. 環境與資源保護法學
  7. 國際法學
(二)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論
  2. 201英語一
  3. 612專業綜合一(含民法、刑法)
  4. 847專業綜合二(含法理學、憲法學)
(三)推薦院校

全國高校中實力較強招生院校:中國政法大學、西南政法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武漢大學、北京大學、華東政法大學、吉林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湘潭大學、西北政法大學。

考研方向有哪些?

國際法學, 智慧財產權法, 商法,國際經濟法,財稅法學,法律碩士、刑法學區分了中國刑法學、外國刑法學、犯罪學、監獄法學、司法精神病學。

法學碩士與法律碩士差異處

『法學碩士』與『法律碩士』是兩個方向有較大不同的專業。『法學碩士』屬於學術性碩士教育,以培養教學和科研人才為主;『法律碩士』則屬於專業學位教育範疇,法律碩士教育更注重對應用型人才的培養。法學碩士與法律碩士區別主要在於:
第一,報考條件不同,報考要求不同。
第二,錄取考試方式、考試試題不同。
第三, 教育方式、培養目標不同。

法學專業熱門推薦學校

北京大學——法學理論名師雲集,實力雄厚

法理學、憲法與行政法、經濟法、刑法為國家重點學科,其中法學理論學科是大陸最早設置碩士點的學科之一。

名師雲集,教學科研力量雄厚,北大法學理論學科長期以來在全國居於領先地位。

【應考秘笈】

北京大學面向港澳台學生招生不進行筆試,以甄選入學唯一管道,分為「社會科學部法學院」及「深圳研究院國際法學院」兩院招生。

申請學生必須留意:

  • 背景:法律相關專業學位者方可報考
  • 外語能力:大學英語六級426分以上、雅思成績6.5分以上、TOEFL成績90分以上、GRE成績310分以上

2018年公告招生專業

  1. 社會科學部法學院:法學理論・法律史・憲法學與行政法學・刑法學・民商法學・訴訟法學・經濟法學・環境與資源保護法學・國際法學・法學(知識產權法)・法學(商法)・法學(國際經濟法)・法學(財稅法學)・法律碩士(非法學)・法律碩士(法學)
  2. 深圳研究院國際法學院:法律碩士(非法學)・法律碩士(法學)

中國人民大學——老牌法學強校,民商法實力最強

人大法學院是在作為“五院四系”之一的人大法律系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作為老牌的法學強校,擁有憲法和行政法、刑法、民商法三個國家級重點學科,其中民商法實力最強。

【招生資訊】

開設碩士點專業有:法學理論、法律史、憲法學與行政法學、刑法學、民商法學、訴訟法學、經濟法學、環境與資源保護法學、國際法學、知識產權法、比較法、法律非法學專業學位。

【攻關秘笈】

人大法學院歷年來的錄取分數線都很高。法學考研專業課考試採用人大版的21世紀法學教材,法律碩士則是使用《法律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入學全國聯考考試大綱》及《法律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入學全國聯考考試指南》曾憲義老師編著。市面上容易買到。試題題型比較穩定,重複率也不低,通常是名詞解釋、簡答和論述,而且試題90%出自指定的參考教材。這些試題看似容易但難拿高分。考生在答題時要注意邏輯性,儘量多答以展示出自已的思維能力和知識面。

武漢大學——國際法學、環境與資源保護法學、憲法與行政法學全國領先

武漢大學法學院是中國法學教育與研究的重點基地之一。無論是“大法學”(包括法學、馬克思主義理論、社會學、政治學、公安學等5個學科類)還是“小法學”,其實力與研究底蘊在全國範圍內都相當不錯。優勢學科突出,國際法學、環境與資源保護法學、憲法與行政法學都處於全國領先水準。

【攻關秘笈】

武漢大學專業課考試有指定的參考教材,考題通常不會超過這些教材的範圍。專業課題型比較靈活,常見題型有名詞解釋、簡答、論述等題型/填空、案例分析、辨析等題型,比較重視考查考生理論的掌握和理解。

中國政法大學——有統有分的培養模式,法制史、訴訟法水準一流,培養模式獨具特色

被錄取考生按專業分至法學院、民商經濟法學院、刑事司法學院、國際法學院學習。按照有統有分的教學計畫,通識課程與20門左右主要專業課程是統一的,各學院根據本院的學科優勢為學生開設部分選修課程,既保證寬口徑、高素質人才培養目標的實現,又實現法學專業特色人才的培養目標。 中政法在法學領域各個專業實力都很強,尤其是法制史和訴訟法的研究水準國內一流。

【攻關秘笈】

每年港澳台碩博士生都把中政法法學作為很前面的選校之一。專業課考試都有指定教材,出題一般都限定在指定教材的範圍之內及提供各科出題比重,該校2017年港澳台名額含碩博士皆為法學專業學生尤其以民商法經濟法最為熱門。

法學綜合一
憲法學(75分):中國憲法;
刑法學(75分):中國刑法總論、中國刑法分論

法學綜合二:
民法學(75分)民法總論、物權法、債法總論、合同法、侵權責任法、繼承法;
刑事訴訟法學(35分):刑事訴訟原理、原則、制度(含刑事證據)、程式;
民事訴訟法學(40分):中國民事訴訟法。

法學碩士考研指導

中國人民大學

【複習策略】

人大法學院各科目的考研難度可分為四個梯次:民商法學是人大法學的王牌專業,錄取分數歷年最高,經濟法由於近年來在人大法學院堪稱就業最好的專業,因此分數可與民法相媲美;其次是國際法和刑法,人大刑法學科實力強大,但就業面窄,所以只能屈居第二梯次,人大國際法學科實力不是最頂尖的,但是就業比較好,所以也是第二梯次;往下就是智慧財產權法和訴訟法了,同屬第三梯次;相對錄取分數較低一些的是環境法、法理學和法制史,因為這幾門報考的人不是很多,就業相對難些,所以分數要低一些。

【考試科目與命題趨勢】

人大法學考研分為「理論法學」包括:法理學、中國法制史、憲法學憲法學;「應用法學」,包括:刑法、民法、訴訟法、經濟法、環境資 源法、國際法(含國際公法、國際私法、國際經濟 法)、智慧財產權法。七門任選三門。其中法律碩士非法學專業學位考科為「專業基礎」包括:民法、刑法;「專業綜合」綜合包括:法理學 、中國法制史、憲法學。

需要對於選擇的科目進行全面深度複習,其題型穩定,全部為主觀題。第一卷理論法學科考名詞解釋、簡答和論述;第二卷專業科目沒有論述題,只有名詞解釋和簡答。

中國政法大學

【複習策略】

中國政法大學研究生院,是中國培養高層次法律人才的重要基地。建院以來,已培養各類研究生數萬名,新中國第一批法學碩士、第一批法學博士皆首出該院,目前在校研究生總數為7000餘人,其中博士研究生為1000余人,法學研究生教育規模居全國第一。其法學學科整體優勢突出,擁有法學一級學科國家級重點學科,15個法學二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覆蓋的專業有法理學、法律史、憲法與行政法學、軍事法學、法律經濟學、人權法學、民商法學、經濟法學、智慧財產權法學、環境與資源法學、刑法學、訴訟法學、證據法學、國際法學、比較法學等。

【考試科目與命題趨勢】

中政法法學各專業考科較為特殊(個別專業除外)專業課一及業務課二考查各專業相關領域知識及分析解決問題的應用法學能力。且請考生注意,外語測驗不規定僅能考英語,有七選一的外語別選擇機會,考生務必留意該校考試的科目特殊性。

武漢大學

【複習策略】

武漢大學法學院是一個有著深厚底蘊,培育了眾多著名法學家和優秀人才的法學院。如我們耳熟能詳的已故著名法學家梅汝璈、周世傑、周鯁生、李浩培、韓德培先生;還有當代著名法學家馬克昌、李龍先生;以及當代著名的中青年法學家黃進、曾令良、周葉中教授等,因此,武漢大學法學院被稱為“珞珈山上的王牌軍”。

【考試科目與命題趨勢】

武大考研試題分為綜合卷與專業卷部分;綜合卷的命題難度不大,因此,對於綜合卷的準備,要本著抓重點,加快學習速度,找准命題規律,拾撿常考點,有計劃學習即可。切莫鑽牛角尖,把綜合卷成專業卷來準備,那樣只能事倍功半。專業卷近三年命題總趨勢比較傳統,各專業都注重理論的深度考察,重視學生的基本功,因此務必練習歷年真題。

法學專業就業前景

法學專業是朝陽學科,從社會需要來看是大有發展前景的。高學歷的法學專業研究生,特別是與經濟、國際交往相關聯專業的研究生,就業前景廣闊。

但是這些年卻出現了就業困難的情況,這說明法律人才相對過剩。法學畢業生就業難一方面因為法學畢業生供求不合理。另一方面,從事法律職業的門檻有所提高,法官、檢察官、律師都必須通過國家司法考試,而實際通過率又較低,如此就業嚴峻形勢造成很多法學碩士就業不理想。然而我們有理由相信未來法學碩士就業前景會更廣闊。

就業方向:

  1. 在企業事業單位從事黨政管理、紀檢監察、企業管理、合同管理、法律事務管理。
  2. 在立法機關、黨政機關、社會團體從事黨政管理、紀檢監察、政策法規制定和實施管理、社會公共事務管理、行政執法等工作。
  3. 在公、檢、法、司等司法機關從事治安管理、案件偵查、法律監督、審判、監獄管理等工作,擔任審判人員、檢察人員、人民警察等。
  4. 在律師事務所、公證處、仲裁機構和其他法律服務機構從事法律服務工作,擔任律師、公證員、仲裁員、企業事業法律顧問等。
  5. 在高校和科研機構從事法律教學與研究工作。

想諮詢台生考陸研相關訊息,請填妥以下相關資料

顧問將儘速與您聯繫。

*諮詢類科: *諮詢分班:

*欲諮詢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學校科系: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為必填欄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