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景看好的金融碩士

我適合念金融碩士嗎?

考研科系選擇那麼多?如何選擇成為學生困惑的問題?聽說唸了金融碩士等於就業的保障?那我適合念嗎? 如果同學你對賺錢有熱情、愛計算成本、對數字敏感、對華爾街有崇景、總是想要投資金融商品看看,那肯定金融科系適合你。如果你現在沒想法,只想順應潮流,父母說了算,那熱門的金融相關科系也適合你。如果你覺得金融很難,都不懂,那金融相關科系肯定也適合你,因為根本沒有想像中難,學會了,其他同學還會覺得,那個很難你怎麼會?好厲害!

科系沒有適不適合的科系,只有想不想、喜不喜歡、有沒有興趣的科系。與金融相關科系很接近的是經濟系,但是其有蠻大的差異性在,主要在於經濟系多以經濟學理論為原則下,套用在不同面向以及產業結構市場上。以總體經濟(宏觀經濟)研究為主。財金系或金融系相對較活潑,除了總體經濟外(宏觀經濟)、亦研究個體經濟(微觀經濟),課程上來說也就是投資學。財金系和經濟系不一樣的地方在於財金系更著重在「投資」、「財務管理」,學習金融產品及工具,偏向實務些,畢業後大多數進入金融業發展。而金融科系算是兩者居中。

碩士的課程是枯燥繁複的、還必須寫上研究論文,所以針對自己至少有興趣的科系去選擇,是很重要的。像老師自己,在大學聽了投資學後,老師建議我們試著去投資,所以20歲的我開始第一場投資,全部存款買入某個股(現在覺得風險超大),初生之犢不畏虎、新手運氣讓我一個月就賺到了一年的打工錢。從此開啟金融商品的熱誠。還好當初不是慘賠,不然可能跟「金融博士」這個學位之失交臂了。

如何知道自己對「金融」有沒有興趣?

同學可以多看一些金融相關的書籍或雜誌,關注公眾號等。在生活中也可以關注一些財經相關的有趣視頻,如介紹專業知識的、投資商品的、金融衍生品、總體經濟的、企業並購的、等,透過輕鬆簡單的視頻可以讓同學知道,自己對金融或投資的興趣高不高。觀看這些視頻或網頁也有利於對行業瞭解並從中獲取樂趣。像相關的財經電影我也十分提倡,如《華爾街之狼》,《大而不倒》,《華爾街之金錢永不眠》等等,都是寓教於樂的好方式,既能促進同學們對相關金融行業術語的瞭解又能培養學子對於金融行業的興趣,從而對自己的未來考研選擇與就業規畫起到良好的引導作用。

如果同學你沒有那麼確認的興趣跟目標,相信我、金融碩士也是一個相對很有前景(錢景)的選擇。因為光是我身處的教育界,金融或財金博士的薪資待遇硬是比其他專業的博士高了一些。

熱門的行業:「金融相關產業」

目前非常熱門的行業—金融。以北京清華大學為例,無論你是學建築設計、新聞傳播、精密儀器、土木⋯⋯等,所有學子都會想要跨足金融課程,學習財經管理。因此每年清華大學的金融管理學院入學申請,競爭非常激烈。

金融業可以概分為金控業、銀行業、保險業、證券業、期貨業、租賃業。金控業旗下子公司包括銀行、壽險、證券、投信、投顧等事業體。又泛指其他與金融相關的產業。由於市場正面臨如火如荼的發展階段,金融相關產業也不再只是大家印象中的,商業銀行、保險業、投資銀行、投信、投顧、證劵商、期貨商、外匯商。這些已經不足以完全囊括。當阿里巴巴由電子商務跨足協力廠商支付、支付寶、螞蟻金服時,金融產業已開始變化。各類金融科技公司紛紛成立,搶食全球金融科技市場的這個新的大餅。「金融相關產業」也開始有了眾多的專業人士需求。

跨考的必要性?

其實在輔導的過程中,常遇到跨專業的考生,常見的是商學管理科系轉金融系,甚至是藝術科系,想轉念金融研究所,不同背景的考生,不外乎是對本科念的專業沒興趣,不想以此為職業。也有的是對金融的高度興趣,想要從事金融業,所以想鋪墊個金融碩士,才好進入夢想行業。也有數學系與統計系的,覺得畢業不好找工作,研究所就不要再念本專業,但有數學底子,可往金融工程來修習碩士學歷。利用優勢又可轉到更適合就業市場的專業。也有同學是聽父母說金融畢業工作很好找、待遇比較好,所以考研想考金融專業。

不得不說,金融行業還挺在乎學歷的相關性的。基層員工可能還好,尤其是如果你是想要成為研究員、分析師、甚或是往基金經理人、自營部操盤手走。最後一個學位最好是與金融相關,也就是碩士學位學習的是財金、金融、經濟等相關。

其實只要經過充足的準備,精准的課程規劃,事半功倍學的,其實根本超過金融系上的本科課程(我班上的同學說課程比她本科上的課程還仔細、比他們老師講得還更好~純引述)。因為考試只考專業科目,而專業科目就考那兩門。精准的課程規劃與重點複習,確實是可以提高跨專業的考取率。讓跨專業考研可以很有信心!

金融相關人才的前景與「錢」景

在考研中科系的選擇,以經營管理學院的財金相關科系是最熱門的。由於現在大陸投資性產品豐富多元,線上理財產品法規也未明確規範,這使的投資理財的商品有很高的金融創新。使得金融行業在大陸擁有各種無限可能,雖然屬於風險高,但卻也是有很高機會「賺錢」的行業。譬如基金經理、投行、私募基金、券商等內部人才都容易達到高薪的階級。但相對的也要求需要金融相關專業的碩士以上學歷。《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公佈,在規模前十的基金公司中,基金經理平均工資是192.09萬元,接近200萬元。而即使是相關的理財業務人員,也都有高於傳統產業的薪資與獎金。而金融工程相關科系,在金融科技的發展是領先全球,不僅有阿裡與騰訊,同時也正在顛覆整個傳統銀行產業,但金融科技在資金安全、網路安全上的要求也高、人才需求暴增。金融科技迅速發展,而相關專業人員還遠遠不足。金融業的金融創新與金融科技所帶來的願景與挑戰也是明顯的,職缺肯定是多的,但前景與薪資都令人嚮往時,競爭即日益增大,本科的學歷與非專業科系進入金融行業的難度已然增高,學子們有準備好進入此產業的門票了嗎?那門票肯定是~金融相關的碩士學位。

※以上內容為薛心蓓老師撰寫

想諮詢台生考陸研相關訊息,請填妥以下相關資料

顧問將儘速與您聯繫。

*諮詢類科: *諮詢分班:

*欲諮詢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學校科系: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為必填欄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