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新趨大陸考研

自從1984年以來,大陸的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範大學、中國協和醫科大學,復旦大學、中山醫科大學、北京中醫藥大學等眾多高校開始陸續招收臺灣學生,台生報考大陸高校的熱度也持續升溫,目前每年約有400多名台灣大學生赴陸報考大陸研究所。

1997年6月27日,《大陸地區學歷檢核及采認辦法》送交行政院核備,行政院轉陸委會第78次委員會議審議通過,行政院則於1997年10月14日准予修正核定。2011年1月6日,修正「大陸地區學歷檢覈及採認辦法」,並修正名稱為「大陸地區學歷採認辦法」。

後行政院院會通過《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22條、第22條之1修正草案、《大學法》第25條及《專科學校法》第26條修正草案,開放招收陸生來台就讀大專校院與大陸學歷采認,具有開啟兩岸文教良性互動及實質交流的重要意義。教育部承諾將秉持「階段性、漸進開放、完整配套」的原則,持續研修子法、審慎推動相關措施,並適時妥為對外說明,以化解社會大眾對於政府開放兩岸文教交流之疑慮。

從國際化角度來看,世界各先進國家莫不積極爭取海外優秀人才到國內留學,希望藉此活化社會思維,促成國力進步,我不應自外於此潮流中。不過有鑒於社會各界對開放兩岸文教交流尚有疑慮,政府將採取「三限六不」原則,審慎推動後續相關措施,以保障臺灣學生的權益。所謂「三限六不」原則,就是「不加分優待」、「不會影響臺灣學生就學權益」、「不編列獎助學金」、「不允許校外打工或兼職」、「不會有就業問題」、「不得報考公職人員考試」、「限制采認之高等學校」、「限制來台陸生總量」、「限制醫事學歷采認」。

大陸地區高等學校認可名冊(設有港澳台研究生院)

院校名稱
所在地
北京市
北京市
更多大陸地區高等學校

台生考大陸研究所的優勢

選擇大陸研究所對我未來有什麼幫助?
近年臺灣學生在大陸求學的情形

在大陸求學,是指具有中國大陸高校正式學籍且正在攻讀學位者,排除高中職以下學歷教育、博士後研究工作、短期訪學與交換學生等情形。依照一般情形,在大陸高校求學的預期是能通過該校基本的培養要求,同時取得畢業證與學位證。大陸的高校畢業生,一般來說,畢業時會被授與雙證,即畢業證與學位證。畢業證以茲證明該學生循正常入學管道在本校修業期滿,學位證以茲證明該學生經過了該學位時程後,擁有了相應的學力。「中國高等教育學生資訊網」是大陸教育主管部門所提供的官方網站,可以檢驗相關學歷證件的真偽。

目前,赴陸求學最熱門的專業,主要以金融、醫學、法學為大宗:由於兩岸經貿往來互動頻繁,加上法律具有非常強烈的地域性,台商們的實際需求比較大,也因此,到大陸攻讀法學學位的台生數量也非常多,僅次於中西醫學方面。

大陸高校招收臺灣學生的主要法規依據是大陸教育部、國務院台辦、國務院港澳辦、公安部聯合制定出臺的《關於普通高等學校招收和培養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地區及臺灣省學生的暫行規定》。目前大陸的教育主管部門主要利用《內地普通高校面向港澳臺招生資訊網》來開展對臺灣學生的招生宣傳。大陸教育部隨即出臺針對臺灣學生收費及設立臺灣學生獎(助)學金等問題的有關政策,具體重點包括:同等收費、獎助學金以及專項補助。

同時,針對台灣役男考取大陸研究所後的兵役問題,因內政部目前已修正「役男出境處理辦法」,役男只要於取得台灣教育部承認之111所大陸院校入學許可,並符合最高年齡限制(大專24歲、碩士27歲、博士30歲),考生可向移民署各縣市服務站提出申請就學緩徵。除此之外,經政府核准到大陸設廠的台商子女,只要父母、本人都居住於大陸,即使所讀大學非111所大學也不受此限制,可依「經濟部投審會」規定辦理緩徵,詳情請洽經濟部投審會網站。展望未來,台生赴大陸求學問題將會有以下形成趨勢:台生總人數會越來越多、就讀專業會越來越多元、區域選擇會越來越集中、會愈益吸引名校畢業生;此外,兩岸青年交流也會更加全面。

選擇考大陸研究所我能有把握嗎?

投考大陸研究所本科在學成績的高低與考研成績並不存在直接相關。反觀之,唯有努力學習,專心複習,才是考取大陸研究所的最關鍵因素。考研存在很多考驗,通過認真複習,取得初試成績高分,並在參加複試時採取正確態度與具備考試連續性成功的加持,將讓您準備起來更得心應手。不過剛好過線的同學,就有可能會被學校拿出以前的成績來和同等分數的學生作比較,這時心態上與實際上,就會遭受考驗。因此隨著考研學程,專心應對考大陸研究所,做好最充分的準備,高分通過初試,讓您有機會獲得考研的勝利!

想諮詢台生考陸研相關訊息,請填妥以下相關資料

顧問將儘速與您聯繫。

*諮詢類科: *諮詢分班:

*欲諮詢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學校科系: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為必填欄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