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邦經濟學微課

考研不迷茫,大陸讀研經濟學第一期開講啦!

【微課介紹】

老師分析近十年考研真題,將經濟學範圍拆解成精准知識點,以「影音觀念解說+常見案例+精選歷屆試題」三大類型解說考點,帶領同學輕鬆從基礎達成完全精熟。每則音訊觀念解說僅10-15分鐘,高效率建立正確觀念,搭配精選歷屆試題讓同學充分具備考場應戰能力,扎實學習,完全攻略!

2018年的第一講,我要來和你講一講微觀經濟學的核心,每次微觀第一堂課的一開始,一定都是從這句話作為開頭的,「同學,你覺得經濟學是什麼呢?」,當然,我和各位一樣都還在探索,仰望經濟學大師之林,自然也輪不到我這枝小草,來幫各位給經濟學下定義,但是不得不說,在我的經濟學學習過程中,確實有幾個重要的心得可以分享給各位,在開始之前,先給各位看一張圖片。

這兩位先生和女士,可不是在打情罵俏呢,在樓下的這位先生有個正式的稱號,在1760到1920年代,他的稱號叫做「Knocker-Upper」,翻譯成「叫早人」或是「敲窗人」,他會用長竹竿、槌子甚至用吹豆管,在「特定的時間」去敲擊窗戶發出聲響,其實在現代,他就是你智慧手機的功能之一-鬧鈴,樓上的女士當然沒有智慧手機,想必他也沒有一個基本可以提醒時間的鬧鈴,所以必須雇用一位「叫早人」來避免睡過頭,誤了要緊的事。

以我們的時代,實在難以想像竟然有「叫早人」這種職業,也就會忍不住想問一些問題,那是誰叫醒「叫早人」呢?像這樣挨家挨戶的叫,先叫到的就先起床,晚叫到的不就上班遲到了嗎?確實是這樣,但是在更遠古的時期,連「叫早人」甚至任何的鐘或表都還沒發明的時候,人們只能更加依賴自然的規律,透過周而復始的自然現象來估量時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甚至把決鬥的時間,定在破曉之時,肯定不是因為他們睡不著覺,而是因為他們根本無法約在早上9點呀!

時間的體認,引發測量時間的動機,一旦測量時間的成本趨近於零的那一刻起,所有人正式成為時間的奴隸。

我們能夠在過去的一個可以辨識的時間刻度上,記下一筆舊事件;可以在未來的一個可以估算的時間刻度上,規劃一筆新事件,和其他體驗共同時間的人約定一個時間點一起協作一個會議,老闆要你9點鐘上班,6點鐘下班;再也不是餓了吃飯、累了睡覺,而是幾點了,我們該做什麼,幾歲了,你應該成為怎樣的一個人;總是聽著時間管理大師,叫你如何更有效率的使用時間,學習著別浪費時間,如何對時間更有效率、更有意義的規劃。小時候我們可不是這樣,可以玩一整天沙、玩一整天水,一整天就只看雲飄、一整天就看雨滴滴答答,一點也都不覺得浪費,而長大之後,吃飯要刷朋友圈、搭車還要聽音樂、看視頻、甚至上廁所還要帶本書進去...

在你逐漸能夠感知、測量、運用甚至規劃時間的當下,你幾乎同時會發現,每個人只要活著,沒有任何一件事是不需要耗用時間的,反過來說,同樣的一秒鐘、一分鐘、一小時、一天、一年甚至是一生,時間能夠運用的用途自然就不只有一種,隨著年齡增長,智慧累積,體認越多、懂的越多、想要的越多,越知道時間這項「資源」有多好用、多珍貴。當長輩看到年輕人沈迷玩樂,覺得看不慣就責備,而年輕人就覺得,我只是打發時間又怎麼了?你也一定曾經有過這種念頭,「如果時間能重來,當時的我應該要...」,但是當時的你永遠不會擁有現在的你的認知,就像年輕人永遠不會有過來人的認知一樣。

如果我反過來問你,耗費時間將它用在一種選擇上,「可不可惜」的標準是什麼?或是更進一步說,做這個選擇的成本到底是什麼?如果對一個孩子來說,他這個下午不玩沙,他沒有任何事情能做,他玩沙的成本是什麼?他把時間拿去玩沙可惜嗎?如果對一個在思考是否要退休的人來說,他如果退休可以多陪陪老伴,但是不退休就還能多掙一年的工資,那選擇退休或不退休的成本又各是什麼?不退休可惜嗎?如果能和老伴相處的時間已經不多了呢?可惜嗎?

連續幾個問句,就是希望你能感受到,不論花錢與否,「只要有選擇,就必定有成本」,而這個「成本」,正是因為你的資源,擁有運用在其他用途的機會,如果你選擇了這個「其他機會」,當然「其他機會」也會為你帶來「效益」,但正因為你沒有選擇「其他機會」,你就放棄了這個「效益」,這個效益也就成為了你成本,沒錯!經濟學家就是這麼古怪,成本竟然就是效益!更精確一點說,我們會說:「你的選擇成本,就是你所放棄的其他機會中的最高效益」,因為你如果你沒有現在這個選項可以選,你非常有可能從這些放棄的機會中,選擇最高效益的那個機會,因此這個機會的效益就成為你現在這個選項的成本,而這個成本在經濟分析上有個專有名詞,就稱為機會成本(opportunity cost)。

那你能不能運用機會成本的觀念告訴我,為什麼莫忘初心那麼難?

一個剛進入社會的孩子、一個新創公司的草創初期,在事物的開端,能力都不足以擁有多種選擇的時候,任何天真浪漫的目標都沒有什麼需要放棄的,一旦這個孩子逐漸資深,有天成為了領導,一旦這家公司取得一些成功,在市場上擁有更多的聲量和能力,這時候在運用資源時,選擇堅持當初天真浪漫的目標時,再也不是沒有什麼需要放棄的,反而可能要放棄很大的名或利甚至是其他我們無法想像的更複雜的代價,當堅持初心的機會成本大幅上升後,還能繼續堅持初心,我們真的需要給已經取得巨大成功的人或公司更多的掌聲,因為他們能這麼做,確實比剛開始的時候要困難的太多太多了。

回到我們的微觀經濟學,我幫同學收斂我們學到的第一個想法:當面對到多用途的資源時,人們會需要進行選擇,只要有選擇,就必定有成本,這個成本就是機會成本,也就是選擇的代價,而經濟學就是一門研究人的行為,研究人終其一生在運用資源時,考慮成本與效益後如何選擇的社會科學。

我企圖從三個角度來為你解說微觀經濟學想討論的問題,這周談了第一個重點-機會成本,有任何問題的同學,都歡迎在下方留言,我很期待看到你的留言,更期待與你討論!

想諮詢台生考陸研相關訊息,請填妥以下相關資料

顧問將儘速與您聯繫。

*諮詢類科: *諮詢分班:

*欲諮詢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學校科系: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為必填欄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