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雙一流學科競爭力

雙一流建設不是985、211工程的翻版,也不是升級版,更不是山寨版,它是一個全新的計畫。

雙一流名單公佈後帶來什麼變化,以下為大家解讀重點。

  985/211工程 雙一流
遴選標準 側重對大學的評定
學校綜合實力的整體評價
側重對學科的評定
一流大學,一流學科
院所 151所 137所 A類42所:綜合實力評價,多個高水平學科
B類95所:建設優勢學科,促進特色發展
制度 終身制 動態 雙一流是一個動態建設過程,遴選認定不是一勞永逸的。

一流大學建設高校重在一流學科基礎上的學校整體建設、重點建設,全面提升人才培養水準和創新能力,共計42所,在原來39所985大學基礎上新增3所。

一流學科建設高校重在優勢學科建設,促進特色發展,共計95所。除了之前的大部分非985、211大學,主要增加了26所特色明顯的高校。

醫學類 地方高校 特殊高校 行業高校 藝體高校
北京協和醫學院 首都師範大學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 天津工業大學 中國音樂學院
天津中醫藥大學 河南大學 外交學院 上海海洋大學 中央美術學院
上海中醫藥大學 寧波大學 中國科學院大學 南京林業大學 中央戲劇學院
南京中醫藥大學     南京信息工程大學 上海體育學院
廣州中醫藥大學     西南石油大學 上海音樂學院
成都中醫藥大學     成都理工大學 中國美術學院
第二軍醫大學        
第四軍醫大學        

Q1.雙一流建設與985、211工程的關係?

A:繼承創新,繼承好已有建設成效,同時創新建設管理模式,促進高等教育協調發展。

雙一流建設入圍高校數量-排名前五位的省份

雙一流建設學科數量-排名前五高校

Q2.是否認定這些學校和學科就是世界一流大學和學科?

A:此次遴選認定所產生是建設高校建設學科,邁向世界一流的起點。

雙一流高校政策,對於考生有什麼影響?

對2018屆、2019屆考生來說-職業規劃需提前,瞭解專業要趁早

改革在即,考生們在大學面對專業的選擇,將會影響考研專業的選擇,進而影響畢業後的職業。基於這種現實情況,家長和學子們必須儘早加強對大學、專業和職業的認識,才能避免在志願填報時的倉促,最後做出適合自己的最優選擇。

選擇日趨理性-只重出身現象將被改善

對大多數名校而言,失去了985、211標籤,但多年積累的底蘊、資源依然會幫助學生。比如C9高校,依然是眾人趨之若鶩的國內頂尖名校。而取消頭銜,有助於學校將有限財力集中於發展優勢學科,達到世界一流大學的水準。同時更多的考生會把自己未來職業的發展加入院校的選擇中,從而更加理性的面對學校的選擇。

名校優勢學科-競爭將更激烈

從長遠來看,名校將會進行轉型,更加突出特色型。雙一流的出現,會讓考生將更加注重專業特色與實力,因此名校報考勢頭將逐漸減弱,但名校優勢學科競爭將更趨激烈。

想諮詢台生考陸研相關訊息,請填妥以下相關資料

顧問將儘速與您聯繫。

*諮詢類科: *諮詢分班:

*欲諮詢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學校科系: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為必填欄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