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會計看學碩與專碩的差異

大陸研究所考研選專業首先要瞭解清楚專業,有不少同學青睞學碩,但現在專業碩士發展迅速,大有趕超學碩之勢。會計專碩相對於其他專碩,難度小,門檻低,不少考生都趨之若鶩。當然,青菜蘿蔔各有所愛,以下給大家詳細介紹一下會計學碩和會計專碩的區別。

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與學術型研究生屬於同一層次的不同類型。會計專碩屬於專業學位碩士,會計學碩士屬於學術型碩士。

學術型碩士以培養具備科研領域研究能力的人為主,而會計專碩(簡稱MPAcc)是培養系統掌握現代會計理論以及相關領域的知識和技能,具備會計工作領導能力的高素質人才。

以下詳細說明它們的區別:

一、培養模式

會計專碩,主要以案例式教學、研討式教學,強調團隊合作,注重培養創業型、職業化素質過硬的應用人才;
會計學碩,主要以理論教學為主,注重培養科研人才。

二、課程設置

會計專碩,主要作為職業教育,更多偏重於實務,學習的目的是為了解決實際工作中出現的問題;
會計學碩,主要作為學歷教育、重點的基礎教育、素質教育和專業教育,偏重理論知識的掌握和學習,如財務理論、會計理論、審計理論等相關理論知識。

三、初試科目

會計專碩,英語二199管理類聯考綜合能力200分;
注:綜合包括初等數學(滿分75分)、邏輯(滿分60分)、中文寫作(滿分65分)都在一張試卷上。
會計學碩,英語一100分、數學三150分、會計學或管理學150分。

四、學費學制

會計專碩,學費1.5~4.5W/年,學制2年;
會計學碩,學費8K~1.5W/年,學制3年。

五、錄取標準

會計專碩,主要錄取具備職業化素質的人才,初試要求相對而言不高。複試包括專業課知識,重點考察考生的綜合素質;
會計學碩,主要錄取具備科研能力的人才,初試要求很高。複試重點對專業課知識及理論進行考察。

六、職業認證

會計專碩,豁免會計職業類考試資格:ACCA免考9門,CIMA免考11門,CPA間接免考4門(需要名校北京,認證香港QP課程即可);
會計學碩,無。

七、導師制度

會計專碩,雙導師制度:一個校內理論導師,一個校外實踐導師;
會計學碩,單導師制度:一個校內理論導師。

八、職業發展

會計專碩,如果打算考研後進入上市公司、外企、投行等不從事科研類工作建議報考專業碩士;
會計學碩,如果打算從事學術研究類,建議會計學碩。

綜上,無論選擇會計學碩還是會計專碩,都是要根據自己未來的發展來選擇。最後,祝所有的考生都能考上自己理想的院校。

想諮詢台生考陸研相關訊息,請填妥以下相關資料

顧問將儘速與您聯繫。

*諮詢類科: *諮詢分班:

*欲諮詢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學校科系: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為必填欄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