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專業課431金融學

●431金融學綜合

要投考金融專碩的同學431金融學可說是非常重要的制勝關鍵科目。

整體來說公司金融(公司財務)是一門金融學專業。金融學是研究貨幣資金在經濟活動中如何融通運作,與貨幣資金其規律性的學科。

傳統金融學分有:宏觀金融學和微觀金融學。公司金融學也就是微觀金融學(個體金融學),在探討公司這個經濟個體中,資金在各項經濟活動中如何融通運作。

公司理財的相關知識點應用:

  1. 「貨幣時間價值」可應用在退休金、購房基金等年金規劃上。
  2. 「風險、收益、資產組合」可以使投資人最佳優化資產配置、 擁有選擇降低風險或提高報酬的資產組合能力。
  3. 「證劵估值」可為企業與投資人理解當前股價的高估或低估。
  4. 「財務分析與預算」可在任一單位運用。
  5. 「資金成本」「項目投資決策」為重要知識點,為財務人員必備技能。

431金融學試卷滿分150分,其中,金融學部分為90分,公司財務部分為60分,由各培養單位自行命題,全國統一考試。

一、各科目複習要點

《金融學》

內容多為概念性知識,需要理解並記憶,看書時注意歸納總結,金融理論部分需要重點理解。

MF431 大綱剖析—金融學

一、貨幣與貨幣制度
貨幣的演變、職能
國際貨幣體系

二、利息和利率
利息與利率
利率決定理論
利率的風險和期限結構理論

三、外匯與匯率
外匯
匯率與匯率制度
幣值、利率與匯率
匯率決定理論

四、金融體系與金融市場
金融市場極其要素
貨幣市場
資本市場
衍生工具市場
金融機構

五、商業銀行的經營與管理
銀行的負債業務
銀行的資產業務
銀行的中間業務和表外業務
銀行的風險特徵與風險管理
銀行業的結構與競爭

六、現代貨幣供給機制
存款貨幣的多倍創造機制
貨幣供給的決定因素
中央銀行體制下的貨幣供給過程
基礎貨幣的控制與貨幣供給模型

七、貨幣需求理論與貨幣均衡
貨幣需求理論
貨幣供給
貨幣均衡
通貨膨脹和通貨緊縮

八、貨幣政策
貨幣政策工具
貨幣政策目標與實施策略
貨幣政策的傳導機制
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

九、國際收支與國際資本流動
國際收支
國際儲備
國際資本流動

十、金融監管
金融監管的經濟學分析
金融機構監管
金融市場監管
金融監管的國際合作—巴塞爾協議

《公司理財》

內容龐雜,較難理解,初期重在理解課本知識。由於公司理財涉及計算,可挑選部分課後題作為練習。重難點:NPV計算、CAPM模型、MM定理。

MF431 大綱解析—公司財務

一、公司財務概述
什麼是公司財務
財務管理目標

二、財務報表分析
會計報表
財務報表比例分析

三、長期財務計畫
銷售百分比法
外部融資與增長

四、折現與價值
現金流與折現
債券的估值
股票的估值

五、資本預算
投資決策方法
增量現金流
淨現值應用
資本預算中的風險分析

六、風險與收益
風險與收益的度量
均值方差模型
資本資產定價模型
無套利定價模型

七、加權平均資本成本
貝塔的估計
加權平均資本成本(WACC)

八、有效市場假說
有效資本市場的概念
有效資本市場的形式
有效市場與公司財務

九、資本結構與公司價值
債務融資與股權融資
資本結構
MM定理

十、公司價值評估
公司價值評估的主要方法
三種方法的應用與比較

二、名校命題趨勢

中國人民大學

人大金融學431以黃達金融學為參考,金融學部分占90分,公司理財占60分,題目有三個特點:瑣碎性、系統性、開放性。

  • 瑣碎性:選擇題和判斷題以書本上的細小知識點為主,需要對課本所有內容細細研讀,特別是對於一些帶有標誌性的知識點要特別注意,這些標誌詞包括「標誌著」、「首家」、「第一」、「突破」、「新階段」、「開始」等。
  • 系統性:主要是針對大題部分,人大考察的是非常系統的,包括貨幣創造(供給)、貨幣需求理論、利率理論等,這些綜合起來就構成了完整的理論體系。
  • 開放性:人大比較注重理論結合實際,比如2012年中央開始大力整治影子銀行,在2013年考研試題中就考到了影子銀行的概念及治理措施。「一行三會」有了重大變化,當年就在金融監管這部分出題。
對外經貿大學

外經貿金融學431愛重複出題,幾乎每年都會有一兩道選擇和判斷題會重複,所以一定要重視往年真題,此外一定要重視課本,主要是名詞解釋、選題和判斷題。
大題部分外經貿比較重視課本,偶爾也會與時事結合,比如曾與上海自貿區結合考過利率理論。

中央財經大學

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431基本上以課本為主,考試範圍不會超出課本範圍,所以對於重要的理論一定要掌握。

三、準備技巧

備考時間大致分為以下四個階段:(10個月)

  1. 積累期:3月到6月
    這個階段專業課要開始複習,公司理財偏計算,可以後看,貨幣銀行學要先看。具體選看哪一本教材你可以自己選擇。但記得一定要做筆記,很有用。當然,教材要看很多遍,第一遍看教材都是要硬著頭皮往下看的。
  2. 關鍵期:暑期7月至9月
    如果決定考研,那麼建議暑假回家待的時間不要超過一個星期。
    專業課應該進入公司理財的學習,前18章基本夠用,還要再加上後面的“租賃”部分。公司理財的課後習題必須要做,而且不會做的和難做的要標出來,第二遍做的時候主攻這些題。雖然漢譯版教材挺好,但它的習題翻譯的很爛,建議買一本全英文版的教材,只看習題,然後參考網上對應的全英文版答案。注意要做筆記。
  3. 成形期:10月、11月
    專業課要開始第二遍複習,並有系統地整理筆記。可以根據蔣先玲老師的《貨幣金融學》做出貨幣銀行學的筆記,這很重要,這本書邏輯體系很好,而且縱觀歷年真題你會發現,許多考過的題參考教材上並沒有,但是這本書裡卻有!筆記的整理主要還是按章節整理,但是這個時候就要有意識地按題型來進行標記:名詞解釋、簡答、計算、論述。並且進行初步的背誦。這份筆記最重要,我最後衝刺就沒有再看書,而是以這份筆記為重點的。
  4. 衝刺期:12月
    專業課則要背誦之前做的筆記,並適當地重做一些《公司理財》上的錯題。專業課還有一個必須要做的功課就是掌握目前的熱點經濟、金融話題,這個可以花一些時間去逛一逛財經網站,如果可以的話最好找學校裡有實力的老師為你做一些講解。

想諮詢台生考陸研相關訊息,請填妥以下相關資料

顧問將儘速與您聯繫。

*諮詢類科: *諮詢分班:

*欲諮詢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學校科系: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為必填欄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