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學

★經濟學院

【院系介紹】

浙江大學經濟學院現有經濟學系、金融學系(金融學院)、國際經濟學系(對外經濟貿易學院)、財政學系等4個學系;經濟研究所、產業經濟研究所、金融研究所、證券期貨研究所、國際經濟研究所、國際商務研究所、財政研究所、法與經濟研究所及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和國家哲學社會科學創新研究基地(A類)“浙江大學民營經濟研究中心”、國家哲學社會科學創新研究基地(B類)“浙江大學跨學科研究中心”、浙江省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區域經濟開放與發展研究中心”、浙江大學金融研究院、浙江大學江萬齡國際經濟與金融投資研究中心、浙江大學儒商與東亞文明研究中心、浙江大學產業與空間研究中心(籌)等15個研究機構。學院現有1個國家重點(培育)學科—政治經濟學,理論經濟學和應用經濟學兩個博士後流動站、理論經濟學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予權;政治經濟學、西方經濟學、世界經濟、勞動經濟學、國際貿易、產業經濟學、企業管理(共用)等10個二級學科博士點;自主設置二級學科“金融經濟理論”博士學位授予點;擁有理論經濟學和應用經濟學兩個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予權,新增金融、國際商務、稅務三個專業學位碩士點;經濟學、金融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財政學、電子商務(共建)5個本科專業。經濟學院全院現有在編教職工118人,其中專任教師97人。全院的師資隊伍整體素質高,結構合理,具有較高的學術水準和較強的研究能力。

一、專業介紹

西方經濟學是理論經濟學一級學科下屬的二級學科之一,它主要包括三個分支學科:微觀經濟學、宏觀經濟學、計量經濟學。西方經濟學是研究西方主要發達國家的經濟理論以及根據這些理論制定的經濟政策,同時把這些研究成果和中國改革開放的實踐有機結合,形成對於中國經濟發展的獨特專業視角和分析思路。

西方經濟學專業培養系統深入地掌握中級西方經濟學及其分析方法,熟悉西方經濟理論的發展歷史、現狀、主要流派和前沿課題。能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正確評價和借鑒西方經濟學;培養研究的創新意識和能力,有提出和分析問題的經濟的能力,能恰當地運用經濟理論和經濟分析工具,深入地研究經濟問題;熟練掌握一門外國語,能參加國際學術交流。學位獲得者能勝任科研機構、經濟管理部門、金融、工商等部門的工作。

二、考試科目

  1. 應試科目:201英語303數學、801經濟學綜合
  2. 複試科目:採取專業課面試

三、參考書目

西方經濟學部分:

  1. 《經濟學原理:微觀經濟學分冊》(第6版),(美)曼昆著,梁小民、梁礫譯,北京大學出版社(2012);
  2. 《經濟學原理:宏觀經濟學分冊》(第6版),(美)曼昆著,梁小民、梁礫譯,北京大學出版社(2012)

計量經濟學部分:

《經濟計量學精要(第4版)》,古紮拉蒂、波特著,張濤譯,機械工業出版社

四、準備要領

西方經濟學內容經常是一個基礎概念下放鬆約束引出一系列衍生概念。比如微觀總結起來就是需求和供給的消費廠商理論,搞懂其核心後就可以引出不同經濟環境下的各種情況,而配合圖形理解就能解析大半內容;而宏觀更可以看作對微觀條件下的加總,微觀理解了宏觀就是水到渠成。因此專業的複習可以從點到面,把握核心概念,再不斷擴展自己的理解。一般考試前能做到用自己的語言重述大多概念(或者把概念串起來分析一些較為複雜的問題),想要取得更高分就需要自己對經濟中現象融入自己獨到的見解及通透劉邦老師西方經濟學課程

一、專業介紹

國際貿易學專業要求學習和研究馬克思主義經濟理論和國際貿易的基本理論,涉外部門的實際業務以及國家在對外貿易方面的方針、政策,熟練地掌握一門外國語。專業課、基礎課有政治經濟學、西方經濟學、宏觀經濟學,微觀經濟學、國際貿易、國際貿易實務、世界市場行情、國際金融、國際商法、國際市場行銷、外貿英文函電及專業外語等。

二、考試科目

  1. 應試科目:201英語303數學、801經濟學綜合
  2. 複試科目:採取專業課面試

三、參考書目

西方經濟學部分:

  1. 《經濟學原理:微觀經濟學分冊》(第6版),(美)曼昆著,梁小民、梁礫譯,北京大學出版社(2012);
  2. 《經濟學原理:宏觀經濟學分冊》(第6版),(美)曼昆著,梁小民、梁礫譯,北京大學出版社(2012)

國際經濟學部分:

  1. 《國際貿易:理論、政策與現實問題》(第二版),趙偉等編,東北財經大學出版社;
  2. 《國際經濟學:理論與政策》(第八版,上下冊),克魯格曼、奧伯斯法爾德著,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四、獎學金

學校設置學業獎學金,碩士生8000元/學年,獎勵物件為全日制非在職研究生,但不包括以下類型的研究生:金融碩士、國際商務碩士、稅務碩士、社會工作、會計碩士、旅遊管理碩士、法律碩士(非法學)、工商管理碩士、公共管理碩士、軟體工程碩士。「強軍計畫」、「少民骨幹計畫」、「對口支援計畫」、「國防生」及國家其它政策扶持的在職研究生,可向學校申請另設的專項學業獎學金。學校設置崗位助學金(含國家助學金等),全日制非在職碩士生學校資助部分為700元/月,導師資助部分按照學校及院系制定的標準發放。每學年發放12個月。

想諮詢台生考陸研相關訊息,請填妥以下相關資料

顧問將儘速與您聯繫。

*諮詢類科: *諮詢分班:

*欲諮詢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學校科系: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為必填欄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