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大學

★財政金融學院

一、專業簡介

專業介紹:

金融學是經濟學門類中的“應用經濟學”一級學科下設的二級學科。金融學(Finance)是以融通貨幣和貨幣資金的經濟活動為研究物件,具體研究個人、機構、政府如何獲取、支出以及管理資金以及其他金融資產的學科,是從經濟學中分化出來的學科。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的研究生必須熱愛中華人民共和國,遵守憲法、法律法規,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質和行為習慣;遵守學術規範,樹立嚴謹求實的學習和研究作風;具有合作精神和創新精神、良好知識結構、獨立工作能力和較強創新能力。

本專業的碩士學位獲得者應掌握經濟學和金融學的基礎理論和專業知識並力求系統性,掌握金融學的現代研究方法,具有一定的理論研究水準和實踐能力,能夠勝任金融機構和行使金融管理職能的政府部門的實際工作以及與之相關的研究工作。

就業方向:

金融學專業就業面較廣,可進入體制內工作如政策性金融機構、國家部委,也可進入證券公司、基金公司、商業銀行等市場性金融機構。與金融專碩的區別在於更偏重於理論,有利於讀博,但可選擇的就業面相差不多。

職位特徵:

在政策性機構中主要從事研究分析等工作,在市場性機構中則包括行業研究、股票發行、債券承做、並購重組等業務。

二、參考書目

書名 作者 出版社
《政治經濟學教程》 末濤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6)
《政治經濟學》 逢錦聚等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
《西方經濟學》 高鴻業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微觀經濟學理論基本原理與擴展》 尼克爾森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宏觀經濟學》 曼昆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三、考試科目

  1. 公共課:英語
  2. 專業課一:數學303(微積分、線性代數、概率論)
  3. 專業課二:經濟學綜合(宏觀、微觀、政治經濟學)

2018年複試線:外語60分,專業課一90分,專業課二90分,總分240分

四、學制與學費

  1. 學制:3年
  2. 學費:0.8萬/一年

一、專業簡介

專業介紹:

此專業為專業碩士。專業碩士和學術學位處於同一層次,培養方向各有側重。專業碩士主要面向經濟社會產業部門專業需求,培養各行各業特定職業的專業人才,其目的重在知識、技術的應用能力。(專業碩士)金融是經濟學領域下的專業學位專業。金融碩士專業學位英文名稱為「Master of Finance」簡稱MF,金融碩士項目主要培養具有堅實金融學理論基礎和較高應用技能的專業人才,培養學生綜合運用金融學、經濟學、管理學、現代計量分析手段解決理論問題與實踐問題的能力,使學生既瞭解國際金融業的前沿發展,又能密切聯繫中國的實踐,具備比較強的研究能力和創新潛力,可以適應金融管理部門、各類金融機構和研究機構的工作。

就業方向:

近幾年雖然接連發生金融危機,次貸危機等世界性的經濟大事件,但是仍然無法阻擋中國經濟的持續發展。而且目前中國的經濟越來越向國際化發展,國內經濟發展勢頭也越來越猛,這就需要很多專業的金融人才。所以在這個良好的大環境下,金融專業碩士畢業生就業率一直很高。以目前經濟形勢來看,金融碩士研究生的就業前景是十分可觀的,就業方向也十分廣泛,優秀的畢業生會有很多的選擇。

可考證書:

證券從業資格證書、註冊國際投資分析師(CⅡA)、CFA、保薦人勝任能力考試、期貨從業資格證書、保險仲介人從業人員資格考試、黃金分析師、金融英語等方面的證書。

二、參考書目

書名 作者 出版社
《金融學》 黃達
《公司理財》 羅斯 機械工業出版社
《貨幣金融學》 米什金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三、考試科目

  1. 公共課:英語
  2. 專業課一:396經濟類聯考綜合
  3. 專業課二:431金融學

2018年複試線:外語60分,專業課一90分,專業課二90分,總分240分

四、學制與學費

  1. 學制:2年
  2. 學費:6.9萬/一年

想諮詢台生考陸研相關訊息,請填妥以下相關資料

顧問將儘速與您聯繫。

*諮詢類科: *諮詢分班:

*欲諮詢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學校科系: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為必填欄位)

TOP